中國反制英國 周日起不承認海外護照BNO

英國海外護照新制將在月底上路,預計可供數百萬港人移居英國。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國這個星期天(31日)開始,不再承認英國海外護照BNO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可能影響290萬港人。

更多新聞: 武肺死亡數 墨西哥超車印度列世界第三高

先前已放話考慮不承認英國海外護照BNO的北京政府,29日正式宣布這麼做,反制即將上路的BNO護照新制。

中國反制英國 周日起不承認海外護照BNO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香港去年6月30日晚間11點起,實施港區國安法後,英國當局第一時間採取行動。

英國首相強森(2020.07)說,「如果中國繼續這樣下去,我們將引入一條新途徑,讓擁有海外英國國民身分的人進入英國。」

中國反制英國 周日起不承認海外護照BNO

英國宣布BNO護照新制,符合資格的香港民眾及受養人,可申請簽證赴英工作或留學,並於5年後申請居留權,再居住1年便可取得永久居留資格。根據英國官方統計,有多達540萬名港人符合BNO簽證申請資格,包括290萬名持有BNO護照的港人,和230萬名受養人。這項新制就要在31日開始接受申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中國不承認BNO,意味著持有人不可以透過BNO護照進出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航空公司可能也不會容許以BNO護照購買機票。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港人大部分都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所以BNO護照不被承認,實際影響有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來自關島的祝福! 總督錄影片替鄭文燦加油:希望你們抗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