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系統不便民? 里長抱怨平板好難用

台北市政府力推數位化,最近建置一套結合平板電腦和讀卡機的「便民系統」,要發放給里長。第一批鎖定19個里試辦,卻有里長抱怨系統難用,不能下載APP也不能上網,還得小心保管。市長柯文哲今天(29日)親自試用,卻說其實很方便,因為要系統內會有里民個資,才會有所限制。

更多新聞: 2022台北市長最新民調 吳怡農支持度4成5大勝蔣萬安

台北市臥龍里長邱奕承說,「操作上不太直覺,不是很好用。」平板電腦加裝讀卡機,這是北市府開發的「數位便民系統」,要讓里長辦活動、上傳里民名冊,能更數位化,但有里長卻抱怨很難用。
台北市臥龍里長邱奕承說,「我要下載APP,或者我要登錄一些帳號,是沒辦法的,應該要把限制解除,應該要向里長徵詢意見,會使用到那些AP。」
不能下載APP、也無法上網,但北市府卻打算砸1700多萬,讓全市456個里通通買一套。

便民系統不便民? 里長抱怨平板好難用

台北市碧山里長呂之杞vs.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是上線率最高的里長,因為我很喜歡這個系統。」
聽到基層抱怨,柯文哲臨時增加行程,要親自試用,還找了其他里長來背書。
台北市碧山里長呂之杞說,「本來就是讓我們報名使用,不是拿去打遊戲看劇,我覺得沒有那個必要下載其他的,我的介面很乾淨。」

便民系統不便民? 里長抱怨平板好難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是里長給服務里民專用,如果下載太多程式,中毒就很麻煩,而且裡面很多里民資料,我覺得不應當讓它下載太多。」

里長當面示範,系統能直接掃描身分證建檔,和過去厚厚一疊文書相比,讓柯文哲大讚方便,也強調系統因有個資才會有所限制,就連民進黨議員也來力挺。

便民系統不便民? 里長抱怨平板好難用

台北市議員(民)李建昌說,「這個武漢肺炎疫苗,如果到時候要造冊在那邊簽名,很多暴怒的畫面會產生,這套系統很感謝柯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本來預計三月四月再檢查一遍,這個也是準備什麼你知道打疫苗,我早就在想。」

北市目前先找19個里長試辦,柯P說是是準備應付打武漢肺炎疫苗,但到時候到底能不能發揮"便民"作用,恐怕得再觀察看看。

(民視新聞/王富民、李澤民、陳信瑋、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鄭文燦防疫衝衝衝 黃偉哲贈物資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