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國超買」讓台灣買疫苗卡關 陳時中:疫苗不該以「商品」角度來看
指揮官陳時中。(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蔓延,我國疫苗購買進度備受關注。指揮官陳時中28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意外曝光台灣疫苗採購卡關關鍵,他點出有些大國超買、壟斷疫苗,引起各界關注。對此,陳時中今天表示「疫苗不該用商品的角度來看」,他強調,如果用商品看待疫苗,人類要共同抗疫力量相對減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中心同意交通運具禁止飲食 2/1起實施

陳時中昨天在政論節目上,被主持人問到疫苗採購問題,特別是台灣能否如期在3月開始施打,陳時中卻意外曝光疫苗採購卡關關鍵。他說,有些大國超買、壟斷疫苗,甚至買了國家人口4倍的量,他質疑「別人是救命的,你買在那放到壞嗎?」

話鋒一轉,陳時中表示,像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WHO)當然是不夠力,聯合國也不夠力,這些組織在這事情上,「就是他們要發揮功能的時候,他們應該出來講」。他直言,「你有錢的國家,你去供應你國人需要,那當然沒話說,但你超額去買這東西,坦白講是不對的。」

這番言論也成為今天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的焦點,有媒體就問到,指揮官指涉的大國壟斷疫苗、超出人口購買是哪些國家?買疫苗上,國際有所謂的遊戲規則嗎?是否有其政治考量?我國目前沒有搶到大數量疫苗,背後原因是國內疫情相對穩定,還是「中國」干預?

「如果用商品看待疫苗,人類要共同抗疫力量相對減弱。」陳時中說,疫苗不管是購買或阻礙等都是多重因素,但他想表達的一點是「疫苗不該用商品的角度來看」。

陳時中表示,疫苗是防疫物資,每個國家取得是「夠用就好」,每次出現災難危機時有人去囤積、搶購,導致疫苗更加不足、更加混亂,這對世界共同抗疫不是好現象。

陳時中也以《彭博》曾針對全球10項指標衡量「防疫韌性」,台灣當時名列第三,唯一排名不好的就是「購買疫苗」。他表示,大家都可以看到很多國家購買疫苗量,但如果用「商品」看待疫苗,人類要共同抗議力量則是相對減弱。至於「WHO不夠力」,陳時中則澄清,當時在訪談用詞「不夠精準」,他想說的是,WHO是「有心缺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部桃匡列攀增至4033人隔離 陳時中:綜合大樓預計今天採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