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與醫療仍吃緊  中央決定「緊急狀態再延一月」

日本至今已有超過39萬人感染武漢肺炎,而在針對嚴重地區發布的緊急狀態下,東京等地染疫數字都開始出現下降,但整體疫情仍是十分嚴峻。因此據NHK等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初步已經決定,將在明天諮詢防疫專家後,要繼續將東京、大阪等地的緊急狀態時間,延長至3月上旬。

更多新聞: 中國奶棗驗出武肺病毒陽性 網怒:還有什麼可以吃!

1日東京共新增393例武肺確診,是當地近一個多月來,單日新增確診首次降至400例以下,而週末的澀谷等鬧區街道,也都擠滿了出外遊玩散心的民眾,讓東京都知事好緊張。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不讓自己染疫也不讓別人染疫,現在正是大家都要有,這是關鍵一哩路認知的重要時期。」

日本疫情與醫療仍吃緊  中央決定「緊急狀態再延一月」

但各地醫療壓力遲遲不見緩和,日本政府因此決定,將在2日諮詢專家意見後,宣布關東首都圈和關西大阪等地,再延長緊急狀態一個月。

日本民眾說,「以現在的狀況來看延長也是沒辦法的,畢竟實在看不見盡頭。」

日本民眾說,「如果政府沒有提出說,患者要減少到什麼程度才會解除的話,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怎麼努力才好。」

日本疫情與醫療仍吃緊  中央決定「緊急狀態再延一月」

但生意本就蕭條的餐飲業者,則擔憂自己快撐不下去。例如這間餐廳雖仍堅持照常營業,但面對各項開支以及遭廢棄的大量食材,每天都好心痛。

餐廳業者說,「對不起!真的心裡只覺得很抱歉,幾乎每天都是這樣真的很難受...。」

各界對延長緊急狀態意見不一,但根據學者所做的一項試算,如果沒有延長緊急狀態的話,疫情恐會迅速回彈。

日本大學助理教授大前佑斗表示,「染疫人數就會像這樣逐漸上升,要回到1月8日宣布緊急狀態前,也就是7800多人的等級,大概就是6月12日左右。」

日本疫情與醫療仍吃緊  中央決定「緊急狀態再延一月」

而如果延長緊急狀態,染疫人數反彈的速度就會明顯放慢,預估將可爭取三個月左右的緩衝時間,再加上疫苗若可順利從春天開始施打,就能確實降低染疫數字,民眾能否配合自律,仍是成功與否最大關鍵。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逮捕翁山蘇姬.宣布1年緊急狀態 緬甸軍方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