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苗怎麼選? 佛奇:有疫苗就先打

輝瑞、莫德納、牛津AZ和嬌生,武肺疫苗陸續上路,要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疫苗,讓我們先來參考美國的施打經驗和專家建議,一同了解怎麼打才有效。

更多新聞: 赴中調查武肺源頭 世衛籲給專家團自由訪問權力

武肺疫苗陸續上路,各有優缺,該打哪一支,民眾霧煞煞。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長佛奇說,還要蒐集更多數據,才能給出科學建議哪款疫苗適合哪些人施打,不過,佛奇也表示,不能光看疫苗整體效力。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長佛奇說,「不要執著在疫苗效力,如果你關心的是不會變成重症到入院治療,嬌生是有此附加價值的疫苗。」

武肺疫苗怎麼選? 佛奇:有疫苗就先打

需打兩劑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整體效力都超過90%,嬌生僅有66%,但在預防重症上效力達85%,且僅需打一劑,那麼打一劑和打兩劑,是否有差別。佛奇表示,「如果打兩劑嬌生疫苗是否會更有效,我們還不知道但很有可能更有效,嬌生已開始研究打兩劑的效果,但可以想像一劑就有效第二劑肯定會更好。」

武肺疫苗怎麼選? 佛奇:有疫苗就先打

打兩劑應更有保護力,對抗全球擴散的變異病毒,也是有打有保庇。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長佛奇說,「請大家都去打疫苗,即便變異病毒顯示疫苗效力減弱,但仍能保護你預防免於病情加重到住院和死亡。」

武肺疫苗怎麼選? 佛奇:有疫苗就先打

但疫苗可不是萬靈丹,基本防疫還是要做好,已成必需品的口罩,也是戴一層比戴兩層好嗎?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長佛奇表示,「如果戴一層口罩能保護,用常識想兩層或三層(也能保護),總之一定要戴口罩無論是一層還是兩層。」

武肺疫苗怎麼選? 佛奇:有疫苗就先打

增加自我保護力外,擴大檢驗也不可少,澳洲生技公司推出的家用檢驗包,已和美澳政府簽定協議,美國食藥局也已批准,不需處方簽就可購買,15分鐘就有結果。對抗武肺,疫苗、檢驗、防疫,缺一不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軍事政變 翁山蘇姬遭囚 支持者街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