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突遭軟禁 民間醞釀「公民不服從」

緬甸軍政府昨天發動政變。一天過去了,民眾恢復正常生活的步調,商業、通訊、網路都照常運作。表面上一切如常,相當平靜。其實,政變給民眾帶來的打擊是很大的。但因軍政府對百姓開槍不會手軟,人民只能咬牙隱忍不發聲。不過,號召大家響應"公民不服從"的聲浪已開始在民間醞釀。

更多新聞: 曼谷民主派反政府示威再現!學運團體號召民眾聲援緬甸抗爭者

一大清早,緬甸最重要的大金寺在朝陽下閃閃發亮。民眾對著寺廟合掌膜拜,路上車子不少。早市已相當繁忙。小報攤生意很不錯。對於前一天的政變,英文早報以斗大的標題寫著,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小標告訴民眾翁山蘇姬、總統溫敏、多名高層官員被捕。除此之外,緬甸街頭看不出異樣。

51歲報攤老闆說,「我們已經等了72小時,不過人民不願上街抗議,大家都知道軍方有槍,他們很習慣對百姓開槍,但我想人民會以其他的方式來抗議。」

翁山蘇姬突遭軟禁 民間醞釀「公民不服從」

短短一天,政變的衝擊似乎就結束了。商業活動恢復正常,網路也通了。沒有聽說有人出來示威抗議,一切都恢復正常。對於軍政府的蠻橫和粗暴,緬甸人痛心又絕望,敢怒不敢言。

61歲仰光市民說,「我們只能說我們很難過,但我坦白告訴你,我們不敢說我們不接受政變。」

翁山蘇姬被捕後,就與外界斷了訊息。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溫廷表示,翁山蘇姬的家外全是軍人。這個節骨眼上,不可能與翁山蘇姬取得聯繫。不過,溫廷呼籲大家照翁山蘇姬的話去做。

翁山蘇姬突遭軟禁 民間醞釀「公民不服從」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溫廷表示,「政變的咀咒已深植在這個國家了,這也是緬甸一直很窮的原因,我對同胞和他們未來感到悲哀、絕望,所有在2020大選中投票給我們的選民,應照翁山蘇姬的指示,起而發動公民不服從運動。」

翁山蘇姬突遭軟禁 民間醞釀「公民不服從」

緬甸首先響應公民不服從運動的是醫護人員。公立醫院的醫生表示將由3號停止工作,也有醫療人員別上黑絲帶,代表無聲的抗議。數十名在泰國的緬甸人2號也到位在曼谷的聯合國辦公室外示威。外界呼籲緬甸制裁聲浪四起。不過,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指出,一旦停止與緬甸軍方的合作關係,緬甸軍方將遠離西方、日本等國,會與中國走得更近,這可能對區域安全帶來風險。中山泰秀建議緬甸軍方出面對事情原委說個明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節分日灑豆驅惡鬼」 疫情不止活動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