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成「新石油」? 黃崇仁嘆:每天面臨別人生死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外電媒體報導,「晶片」儼然成為「新石油」,因為半導體生產,主要受到台灣和南韓控制,對於半導體是否會成為台灣外交戰略之一,謝金河表示已經有這種味道,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更大嘆,晶片缺貨問題完全無法解決,有些廠商沒晶片,就要關廠,因此每天都要面臨別人的生死問題。

更多新聞: 六都IKEA獨缺這「下一站嘉義」台南人全傻了!

車用晶片供應拉警報,根據外電報導,目前屬於稀缺資源的「晶片」,儼然已成為「新石油」,而半導體生產,主要受到台灣和南韓控制,財經專家謝金河坦言,「晶片」確實逐漸變為新的戰略物資。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這個早期啊,我們看到戰略物資是石油,現在國際地緣政治當中半導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在三到五年之內,台灣還是有優勢。」

「晶片」成「新石油」? 黃崇仁嘆:每天面臨別人生死

根據美國「經濟複雜性觀察站」組織,發佈的數據顯示,在集成電路,以及手機、汽車零部件等,使用的半導體,全球出口總量中,將近一半,來自台灣、南韓和新加坡,也有專家預測,供應鏈中斷的大部分影響,將體現在今年前幾個月,全球小型汽車產量,將減少100萬輛,到了第二季度,恐怕還會持續延燒。

「晶片」成「新石油」? 黃崇仁嘆:每天面臨別人生死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晶片缺貨可以講完全沒辦法解決,很可憐,有的廠商來你不給它晶片,它就給你關門,我每天都面臨這種別人生死的問題。」美國、日本、德國紛紛向台灣求援,爭取晶片,經濟部在1月27日找來四巨頭,台積電、力積電、世界先進、聯電高層,開午餐會,2月5日將和美國開視訊會議,黃崇仁透露,目前市場急需的,居然是它。

「晶片」成「新石油」? 黃崇仁嘆:每天面臨別人生死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說,「經濟部開會說什麼中價位40奈米以上,每一家都說它們沒有產能也不要用產能,我們沒辦法只有舊廠,最大問題現在要的都是舊廠。」除了車用需求,在5G和AI急速發展下,半導體成為搶手貨,也讓台灣的地位,越形重要。

(民視新聞/李雯珂、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春節洗車價格漲 加油站洗車平均多30到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