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新隆社區都更簽約 部分住戶不滿分配抗議

台北市新隆社區,老舊又被鑑定是海砂屋需要都更,但因為在中正紀念堂旁,建物限高53公尺,減低建商意願,延宕10年。今天(3日)終於舉行都更簽約儀式,但現場卻有住戶抗議,質疑分配比不公,遭建商欺騙。三圓建設董事長親上火線,強調1:1.12的坪數換算,絕對是全台最優的方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下高雄力挺黃捷 吳怡農談「罷捷」:對政治工作者是很大打擊

拿剪刀剪下彩帶,海砂屋的新隆社區,期盼多年的都更,終於跨出一大步,但原本該歡喜的剪綵儀式,後方卻來了不少住戶抗議,顯得突兀。

「抗議抗議抗議,保財產保財產保財產」,拿著標語、高喊口號、只要台上有人講話,就立刻打斷,就算北市府都更處長苦口婆心,抗議住戶也不領情。

北市新隆社區都更簽約 住戶控三圓建設欺騙

北市都更處處長陳信良說,「拜託拜託大家不要去比回饋,幸福不是比較出來的,房子柱子也裂,樑也裂,這東西真的太危險了。」

北市新隆社區都更簽約 住戶控三圓建設欺騙

抗議居民則說,「我們的招商條件是65%的權利變換,他的承諾是67%,今天事業計畫同意書的公版契約,只有60.5%,我們將來權值比這麼低,每個人都要貼錢貼那麼多錢,我們搬的出去搬不回來,這個社區一樓店家有80家來講,現在只搞出39家,請問少41家怎麼辦?用權利變換的錢算一算放在法院定存,就把你踢出去了。」

北市新隆社區都更簽約 住戶控三圓建設欺騙

據了解,這些不滿的居民多半都是一樓的店家,他們質疑79家店面,都更後,只剩下30多間,等於有一半被迫搬到樓上,就連原定招商65%的權利變換,都下修到60.5%,以400億的總值換算下來就差了18億。

北市新隆社區都更簽約 住戶控三圓建設欺騙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回應,「每一間住戶他們現在房子,會以1:1.12坪還給他們,還有車位目前都沒車位我們還送,像這樣的回饋已經是很高了,如果你真的要一樓,好我設計給你,其實也沒比較好,你不能跑喔,但就是沒人要,我知道都是想上去樓上,然後多分點,這個是規定的,不是我能決定。」

北市新隆社區都更簽約 住戶控三圓建設欺騙

新隆社區主委張傳芳表示,「我們公開公正任何一個住戶,不可以另外要求...,因為你要求的多就是另外有人要犧牲,所以我保障80%的住戶。」

面對部分居民反彈,新任社區主委和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都親上火線說明,強調一切公平合法,也公開透明,絕對經得起檢驗。但多數住戶期盼的新家,就怕因為出現雜音,又會影響都更進度。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吳慷仁、艾怡良出席電影首映會 高喊票房破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