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促美遵守「一中原則」 勿踩紅線美國務院反籲停止施壓台灣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日前向美方喊話,停止干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議題,尊重中國在台灣問題的立場,還說這些問題,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美國國務院今天反呼籲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雙方激烈交鋒。

更多新聞: 快新聞/當上黨主席是否支持九二共識? 趙少康:「被污名化了」不然馬英九不會執政8年

「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一系列錯誤政策...。」習近平頭號外交幕僚,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美中關係論壇中,大批美國前總統川普,還說中國並沒有要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領導國的打算。

楊潔篪促美遵守「一中原則」 勿踩紅線美國務院反籲停止施壓台灣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表示,「希望美方落實美中三聯合公報承諾,信守一個中國原則,美方應停止插手香港西藏與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停止試圖透過干涉中國內政,來阻撓中方發展。」

在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視訊座談會上,楊潔篪大談美中要和平共贏,但一提到兩岸問題,措辭立刻強硬起來,還搬出老調重彈的民族主義,「這些問題關乎中國核心利益與民族尊嚴,更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不能跨越的紅線。」

楊潔篪促美遵守「一中原則」 勿踩紅線美國務院反籲停止施壓台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則說,「我們的回應就是呼籲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並與台灣民選領導階層進行有意義對話。」

美方反呼籲中國,別再施壓台灣,重申對美中關係「戰略競爭」的看法。學者認為,這顯示美方不分黨派,不滿中國對兩岸關係的處理方式,近來中國軍機不斷擾台,更凸顯中國背棄美中當年建交的三公報前提。

楊潔篪促美遵守「一中原則」 勿踩紅線美國務院反籲停止施壓台灣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表示,「中國近來對台灣武力持續加強,而且還不顧美國勸告,在國際上直接嗆聲美國,這兩個同時發展的結果,對美中過去和平前提的關係大幅倒退,也顯示中國共產黨窮兵黷武的邪惡本質。」

中國企圖試探剛上台的拜登政府底線,卻反倒更加凸顯,中美雙方核心價值的巨大分歧。

(民視新聞/劉忻怡、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學人2020民主指數 台灣排東亞第一首度晉身「完全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