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研擬管理條例 盼自助洗衣店不再像炸彈

台北市近千家自助洗衣店,高達215家使用瓦斯加熱烘衣,議員擔心自助洗衣店在家旁邊,就像不定時炸彈,恐怕釀成公安問題。台北市也首創自助洗衣店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要求業者加裝微電腦瓦斯表及自動遮斷裝置,每年檢查2次,違者最高罰5萬,未改善將停業60天,草案若通過,最快今年上路。

更多新聞: 嚇!堆貨還堆人? 送貨員開堆高機上路撞傷阿伯

去年11月,台南永康一間自助洗衣店發生瓦斯氣爆,造成四人送醫,自助洗衣店的公安問題,浮上檯面,引發各界關注,首善之都的台北市就計畫開出第一槍,好好管理。

台北市政府首創自訂自助洗衣店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若通過的話,業者得加裝微電腦瓦斯表,及自動遮斷裝置,否則最高可罰5萬元。

北市研擬管理條例 盼自助洗衣店不再像炸彈

實際來到自助洗衣店,業者過去使用桶裝瓦斯時,就已加設自動遮斷裝置,現在換使用天然氣,也加裝微電腦瓦斯表,這兩者的功能,都是用來偵測環境中的瓦斯濃度,若濃度超標,瓦斯就會自動切斷,此外,還裝設了消防灑水設備,安全滴水不漏,但對經營小生意來說,這些都是錢,業者擔憂,草案若通過,可能得負擔額外成本。

北市研擬管理條例 盼自助洗衣店不再像炸彈

自助洗衣店業者徐先生表示,「如果台北市政府要求我們安裝這個東西,我相信一定有些人他原本舊的,安全消防設備會跟新的東西牴觸到,那勢必舊的要廢除掉,為了要合乎法規,如果我要遷址呢,如果我要改位置怎麼辦,我是要拆那麼貴的東西,我要把它拆走嗎。」

業者建議大台北瓦斯可以用開放承租的方式,也期望市府能夠提供補助。自助洗衣店業者徐先生說,「瓦斯他的客戶是洗衣店是小吃店,小吃店發生火災的機率不會低於我們,瓦斯公司要主動幫我們安裝,費用的話我認為應該由每個月的瓦斯費,有點像我們跟他租這個設備。」

北市研擬管理條例 盼自助洗衣店不再像炸彈

台北市議員(國)游淑慧則說,「這當然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如果說這個設備的使用年限夠長,然後費用比較高我覺得是一個商業機制,自助洗衣店是沒有人看守的,在這裡面如果你發生什麼氣爆的狀況,其實對周圍的住宅區居民來說,是一個公安問題,你想想看,你可以接受住家附近有瓦斯店嗎。」

台北市有近千家自助洗衣店,穿梭大街小巷,高達215家是用瓦斯加熱烘衣,議員擔心會像不定時炸彈,北市推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希望能完備公安,但實際執行狀況,市府及業者雙方,還有討論空間。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返航遇濃霧又逢強浪 膠筏卡龍鳳漁港消波塊 海巡拋繩救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