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防疫傳捷報 AZ疫苗單劑有效率達76%

英國牛津AZ疫苗,注射一劑就可大幅降低病毒傳染力,且有高度防護力,最新研究顯示,注射一劑可達76%有效率,且可維持12星期,英國衛生大臣也表示,疫苗讓傳染力放慢超過6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疫苗施打破億劑 武肺死亡人數超過226萬
英防疫傳捷報 AZ疫苗單劑有效率達76%

根據最新研究,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開發的AZ武肺疫苗,可大幅降低武肺傳染力。

刺胳針總編輯何頓表示,「這還沒全被同儕審查,但看起來AZ疫苗可降低2/3傳染力。」

2月2日牛津大學發表最新研究,顯示在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接種者PCR檢測出陽性結果的比例,減少6成7,施打兩劑者減少達5成。研究人員表示分析PCR陽性率,可用來評估傳染是否降低。

牛津疫苗集團主任波拉德說明,「直到第二劑施打前,第一劑的防護力就會很好。」

這項研究對象為約1.7萬名英國、巴西還有南非的臨床試驗參與者,結果發現,接種的人在施打單劑後,不僅武肺傳染力大幅降低,對有症狀的預防力也達76%,且效力可維持12星期。不過要是緊接著在6周內施打,疫苗有效率就會跌到5成4,學者認為可能是因為太快打第二劑打亂免疫系統,降低疫苗效力。

阿斯特捷利康高層說明,「越靠近12週效力越好,所以隔越久施打越好。」

而這項發現也替英國政府打了一劑強心針,因為為了讓更多人都有疫苗打,當局建議民眾隔3個月後再施打第二劑,一度遭世界衛生組織批評。現在有了專家背書,衛生大臣韓考克直呼,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英防疫傳捷報 AZ疫苗單劑有效率達76%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表示,「這真是好消息,超級正面的,因為我們知道疫苗是結束疫情的關鍵。」

但儘管研究顯示單劑AZ疫苗就很有效,瑞士還是拒絕批准讓AZ疫苗上路,歐盟的比利時、波蘭、德國、法國等國家也不建議年長者施打這款疫苗。美國雖尚未核准AZ疫苗的緊急授權,不過防疫大將佛奇醫生說他相信英國同行拿出的數據。

白宮防疫大將佛奇醫生表示,「我還沒看過這些數據,還沒同儕審查,但我絕對相信英國人。」

阿斯特捷利康也很有信心,發表聲明表示自家疫苗有效,可以對疫情發揮正面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挺台立場明確 美國務院發言人:政策並未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