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進展!我於南美洲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南美洲門戶 原油、礦藏及鋁土豐富

我國外交再有突破!外交部宣布我國於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蓋亞那緊鄰委內瑞拉和巴西,盛產石頭、礦產,不但是進出南美洲門戶,更連結中、南美洲,這也是我國繼去年非洲索馬利蘭之後,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義的辦事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豬肉儀表板上路1個月「毫無萊豬進口」! 行政院:萊豬不來、有來必追

湛藍海水搭配美麗沙灘,眼前美景讓人難以忘懷,這裡是南美洲國家蓋亞那,也是我國繼去年的非洲索馬利蘭後,第二個以「台灣」設立辦公室的非邦交國家。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們是與蓋亞那的外交部,我們經過協商並且達成共識,我們決定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我們設立一個台灣辦公室,雙方並決定已經從1月11日的時候,我們已經簽署設處協議,台灣辦公室已經從1月15日的時候,展開初步的運作。」

外交部證實這項消息,蓋亞那過去是英國殖民地,也是大英國協成員,1970年獨立至今,人口約80萬,土地面積21萬4千平方公里,境內產石頭、礦產,人均GDP8000美元,美方對此也表達高度讚賞。

外交進展!我於南美洲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南美洲門戶 原油、礦藏及鋁土豐富

美國國務院在官網指出,設立台灣辦公室的協議,可以深化兩國之間聯繫,將在共同民主價值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促進合作與發展,然而設辦公室不只是有共同價值,更看中他的地理位置,蓋亞那位在南美洲東北方,緊鄰委內瑞拉、巴西和蘇利南,不但是南美洲門戶,更連結中南美洲,有助於我國在拉丁美洲的外交拓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地理位置它是一個要塞,我們在加勒比海其實有5個友邦,透過在那邊設立台灣辦公室,也是有助於提升我們在不論是南美洲關係深化,以及實質關係的往來,或是在加勒比海地區鞏固邦誼,以及跟相關國家拓展實質關係。」

外交進展!我於南美洲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南美洲門戶 原油、礦藏及鋁土豐富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南美洲(邦交國)只剩下一個,在南美洲南邊的巴拉圭,如果以此為基礎,我覺得跟南美洲北邊相關國家的一些實質合作,不管在石油、礦產或其他原物料、物質上面的合作,我覺得這是有機會的。」

儘管我國外交關係,備受中國打壓,蔡政府改變作法,選擇不和北京互挖牆角,持續和理念相近的國家,發展實質雙邊關係。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趙少康若參選 沈富雄:2024宣誓就職的會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