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車防捲入裝置 立委籲修法降至20公分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召開記者會,針對大貨車防捲入裝置,現行40公分,未來希望可以降到20公分,才可以避免騎士、行人倒地後被捲入輾斃,對此交通部承諾往洪孟楷要求方向調降大貨車高度,但對於要降多低,考量到路面等等實務問題,還沒有達成共識。

更多新聞: 花蓮鳳林鎮環保科技園區 紅火蟻入侵被咬傷 先抹「這東西」勿抓揉

台科大學機械系教授林其禹指出,「這是現在標準40公分,當你倒在底下之後,毫無作用。」嬌小民眾躺在一般大貨車前,防捲入裝置高度有40公分,人當場被車子吃掉,就算身材壯碩民眾來測試,也是一樣。

台科大學機械系教授林其禹說,「這個是我們自己加裝,讓它變成從40到20,臀部會卡住。」但如果把高度降低,降到20公分,結局大不同,不管是身材如何,人都會被擋在車外,不會被捲進去,「所有95%以上的致命,是因為人騎士被撥倒之後,因為內輪差的關係,車子繼續往這個方向偏過來,人躺在地上高度大概只有20幾公分,所以40公分是形同虛設。」

大車防捲入裝置 立委籲修法降至20公分

單車被撞飛,大貨車旁死者被蓋著白布。另一個現場,車直接被捲入車內,連人都卡在裡面。台灣機車族多,常常跟大車人車爭道,根據統計國內兩輪車數量高達1300萬,從2020年11月至今,短短3個月就有125起民眾被捲入大貨車,非常驚人,車禍往往並非直接撞擊死亡,而是人被內輪差吃掉。

汽車衝向大貨車,實驗畫面寫實,不光是行人跟騎士,汽車駕駛也要注意,防捲入裝置高度,決定損壞程度,更直接危及駕駛生命安全,立委(國)洪孟楷認為,「而這一點一定應該要能夠預防,過去現在發生那麼多新聞案件,我們遲遲還沒有看到交通部針對這一個部分來做一個積極的主動的,來做一個完整的修法。」

大車防捲入裝置 立委籲修法降至20公分

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強調,「盡量降低到25~35公分,為什麼不能降到20這件事情,基本上就是說,我們並不是排拒降到20公分這件事,設置不當的話,會讓這些大型車有機會卡在這些重要的點上,造成變成衍伸其他行車安全風險。」

交通部將再開會討論,高度多少,雙方沒有共識,只是防捲入裝置人命關天,只盼早日修法、早日減少意外。

(民視新聞/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電動機車沒電 兩男竟把殘障公廁當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