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近百風機進駐雲林沿海「恐滅村」 居民北上偕跨黨派立委疾呼:海口人的命也是命
針對雲林沿海五鄉鎮風機的設立,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偕同跨黨派立委與民團召開記者會。(圖/擷取自劉建國臉書)

針對雲林沿海五鄉鎮93座風機的設立,居民今日北上陳情,並偕同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疾呼「海口人的命也是命」。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辦公室統計,目前有四成風機已完成環評程序,其餘六成則獲「免環評」同意函。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指出,風機的設立,將為當地居民帶來低頻噪音等負面影響,能源局不能置身事外。雲林縣四湖反風車自救會會長吳連進指控,風車入侵雲林後恐有滅村危機。

更多新聞: 重回藍營訊息外洩平媒 趙少康疑國民黨有內奸 野心勃勃?趙少康:我當總統52台還中天

達德能源預計在雲林沿海五鄉鎮設立93座風機,讓當地民眾相當憂慮風力發電低頻噪音將影響生活,為此居民今(4)日北上陳情,與跨黨派立委與民團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檢討雲林陸域風機設置標準。包含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皆到場與會。

雲林縣四湖反風車自救會會長吳連進指控,政府任由風電機組破壞四湖鄉子民生存空間,若政府繼續漠視、放任財團剝奪雲林沿海鄉鎮子民的居住權,如此作為與不重視人權的中共無異。

吳連進指出,雲林農村很寧靜,用電量也很少,如今政府卻要讓風車入侵雲林,但發電成果卻是供其他地方使用,讓噪音苦果留給雲林人承擔,並不合理。吳連進表示,風車入侵雲林後,居民可能被吵得夜夜不能安眠,須天天吃安眠藥,並因不堪其擾而陸續遷走,屆時人口會越來越少,最後還可能導致滅村的危機。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辦公室統計,經濟部工業局正陸續發給籌設許可和施工許可,有四成(38座)風機已完成環評程序,其餘六成(59座)則獲環保署「免環評」同意函。

劉建國則表示,近年來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目標是2025年成為「亞太綠能發展典範」,但這並不代表綠能業者就可以無限上綱要求政府與居民必須通融、寬鬆、完全配合。且風機的設立,將為當地居民帶來眩影、低頻噪音等負面影響,劉建國質疑,若綠能是建立在破壞原生環境、生態,甚至迫害當地住民生命的基礎上,怎麼還能叫做綠能。

快新聞/近百風機進駐雲林沿海「恐滅村」 居民北上偕跨黨派立委疾呼:海口人的命也是命
劉建國指出,有某業者在106年6月8日召開開工前說明會,但溪尾村卻僅有57人參加約總人口10%。(圖/取自劉建國臉書)

劉建國指出,有某業者在106年6月8日召開開工前說明會,但溪尾村卻僅有57人參加約總人口10%,這57人裡面,甚至有未成年、有不識字的長輩,雖通通都簽名了,但這樣的簽名能算數嗎?他表示,在今年1月6日邀集能源局、自救會等召開協調會,告知能源局此事,而能源局雖承諾要檢討,但至今仍未獲得具體回應。他疾呼,2012年「苗栗苑裡反瘋車」抗爭都還歷歷在目,如今雲林卻也要上演相同事件,「為什麼要讓這些沿海居民犧牲?」他認為,綠能的初衷是與在地環境、生態,以及居民共存,風機設置的規範為何?綠能政策又怎麼能順利推動?面對這些問題,能源局不能置身事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7大宮廟結合悠遊卡領發財金 柯文哲:疫情結束後要記得還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