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設蓋亞那辦公室  藍潑冷水嗆炒短線

我國在南美洲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不到24小時宣告終止,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認為,這件事牽涉到美中兩國對抗,美國國務院和AIT在第一時間表達支持,代表事先早已掌握,但我國外交失利,國民黨卻譴責蔡政府對外交的炒短線、不負責和一廂情願。

更多新聞: 黨內有內奸?江啟臣:願聘任趙為中評委

去年7月,我國首度以「台灣」名義,在無邦交的非洲索馬利蘭共和國,設立官方性質代表處,原來希望相同模式,能複製到南美洲蓋亞那共和國,卻還是不敵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到24小時就失敗喊卡。

我設蓋亞那辦公室  藍潑冷水嗆炒短線

由於我國只剩15個邦交國,為突破一中框架,台灣希望改採雙重承認,但顯然還是無法突圍,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就認為,這件事不只是台灣和蓋亞那的問題,美中兩國也牽涉其中。程建人點出關鍵,因為去年八月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蓋亞那,一般認為就是他牽的線,台灣正式宣布後,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還表達讚賞,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也推文表示歡迎,用「里程碑」形容台灣辦公室的設立,AIT也發布新聞稿肯定,就在台美兩國政府的努力付之一炬的同時,國民黨再補上一刀。

我設蓋亞那辦公室  藍潑冷水嗆炒短線

國民黨中央新聞稿指出,這顯示民進黨外交不在行、不負責和一廂情願,因為蔡政府處理不當,讓全世界聽到蓋國對我國矮化,反而弄巧成拙,另外之前在索馬利蘭設處已經引起爭議,這回又花人力資金在蓋亞那,結果卻一場空,而此事不到24小時,一陣大內宣後就結束,根本是一場鬧劇。

我設蓋亞那辦公室  藍潑冷水嗆炒短線

台灣國際處境已經很艱難,國內卻還有在野黨扯後腿,前線外交人員會有多心寒,可想而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失敗!學者揭「北京玻璃心」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