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密監控世衛專家 蝙蝠洞調查難成行

世衛組織專家小組在中國武漢展開病毒溯原調查,有專家要求,應該到盛傳是疫情來源的雲南蝙蝠洞,採樣查驗。雖然傳出有人覺得中國比想像中開放,但也有專家表示此行面臨比以往更多的約束,中方嚴密監控,連提問都得2天前,先發電子郵件供中方審核,蝙蝠洞調查是否成行?成了未知數。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活動喊卡 日本札幌雪祭改線上舉辦

世衛組織專家,1月29起日在中國武漢展開溯源任務,陸續訪問了金銀潭醫院、華南海鮮市場,和武漢病毒研究所等,2月5日專家受訪表示,他們另外加碼了幾個想調查的地點,目前已經全數訪問完畢,但疑似是病毒源頭的雲南蝙蝠洞有沒有在其中?是個未知數。

中國嚴密監控世衛專家 蝙蝠洞調查難成行

世衛組織專家達斯扎克說,「找到可能的蝙蝠來源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能找到致命病毒源頭,就可以透過減少與這些動物接觸,減低可能導致疫情的行為。」專家希望盡可能蒐集數據,但中方嚴密監控,官方還不斷強調,專家小組來到武漢並非為了調查,而是要與中方交流合作。

WHO多次協商,最終北京同意在「中國專家的主導和安排下開展有關活動」,就算受訪者可能早就統一口徑、照本宣科,專家已經相當滿意。中國嚴密監控世衛專家 蝙蝠洞調查難成行

世衛組織專家達斯扎克表示,「與病毒研究所人員進行QA時,他們坦率的回答了廣泛的問題,對敏感問題坦誠的程度讓我不敢置信。」雖然這名專家幾天前接受法新社訪問,才抱怨中國管太多,連對路人提問,都需要提前2天擬好,寄電子郵件給官方審查,不過轉眼就改口。

世衛組織專家德懷爾說,「以為這趟能找到0號病人過於天真。」而隨著蒐集到更多資訊,WHO團隊再度表示,不可能這幾天就找到病毒起源,病毒很可能在武漢爆發疫情前,就已經在傳播。

中國嚴密監控世衛專家 蝙蝠洞調查難成行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說,「此次報告無法回答所有問題,也從來沒有這麼打算,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世衛總部表示,專家小組會就此次調查做出報告,但不可能給出所有答案,溯源可能花上幾年的時間,大眾還得耐心等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武肺疫苗防護力低空飛過標準 世衛:已前往當地考察相關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