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多價跌! 小白菜1顆10元 茼蒿跌價75%

最近天氣回暖,蔬菜產量倍增,導致菜價直直落,農民眼看無利可圖,乾脆不採收了,一整片小白菜田、開放民眾自採,一顆10塊錢,有民眾一採就是10顆,直說很便宜!而來到傳統市場,高麗菜,一月初每公斤價格130元,如今跌到只剩30元,茼蒿更誇張,價格銳減7成5。

更多新聞: 違反建築法規一度停業 老字號餐廳「高記」易地重新開張

一顆顆渾圓飽滿的白菜,農場主人開放民眾自行採收,每顆只要10元,有人一買就是10顆,還直呼好划算,但對農民來說,菜賤傷農,價格低倒不符成本了。

量多價跌! 小白菜1顆10元 茼蒿跌價75%

農民說,「一公斤差不多剩下4、5塊左右,可能跟疫情有很大關係。」產地批發價崩跌,連帶讓消費市場價格跟著滑落,像是雲林的傳統市場,花椰菜、高麗菜三顆只要50塊,到了北部市場、菜價也是跌很大!

像是高麗菜,一月初每公斤價格130元,如今跌到只剩30元,青江菜也掉10元,菠菜更直接腰斬,茼蒿更誇張,價格銳減7成5。

量多價跌! 小白菜1顆10元 茼蒿跌價75%

產銷業者阿忠表示,「中階以下價位大概就是個位數,基本上都要賠錢。」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109年春節前4到6天,當時台北農產交易量是2171噸,去年價格是25.8塊,今年是2397噸交易額是23.1塊,其實這價格再往前一個禮拜,當時只有22塊,所以這幾天的價格是上升的。」菜價直直落,農民大喊吃不消,不過農委會拿出數據證明,今年春節的蔬菜產量比往年增加一成左右,平均價格也略微下滑一成,都在可控範圍內,現在農委會加強產地調控,要讓過年菜價供應無虞,也不影響到農民生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吉祥口罩報到!還有麻將版超吸睛 新春版醫療口罩顏色鮮紅 超喜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