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時測農藥殘留 農糧署快檢制度把關食安

過年將至,各式蔬果需求量大幅提高,因此農糧署除了要確保供貨穩定外,也要嚴格管控價格是否合理,今天農糧署就表示,已經在各大拍賣現場、建立質譜化學快檢制度,能快速的在半小時內抽檢,查看農產是否有藥物殘留,替民眾的健康把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百病毒會大流行? 陳時中揭「4大恐慌因子」曝傳染風險

採買年貨的民眾,絡繹不絕穿梭在市場裡,為了替民眾的消費權益把關,農糧署祭出對策,在年節前五天加強調配,要確保供貨無虞。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蔬菜我們是過年之前,平均每一天的交易量是1754公噸,在這一段期間過年前,我們會把它提高到2380公噸每一天。」

半小時測農藥殘留 農糧署快檢制度把關食安

蔬菜方面包括甘藍、白蘿蔔、花椰菜和包心菜,供貨量都上升百分之36,另外,過年需求高的柑橘類水果,也從平日的660公噸,增加到了980公噸,增幅百分之48。不僅要讓數量充足,價格也維持穩定,以台北果菜市場批發價來比較,春節前4到6天平均下來、去年每日交易量為2171公噸,每日平均價每公斤25.8元,而今年交易量變多來到2397公噸,成長百分之10.4,價錢則是小幅下降為每公斤23.1元,跌幅約百分之10.5,供需在穩定範圍內。

半小時測農藥殘留 農糧署快檢制度把關食安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在30分鐘以內,我們拍賣市場裡面的蔬菜水果,我們抽檢以後在30分鐘以內可以判斷,這個藥物有沒有殘留合不合法。」除了關切價格之外,農產品的消費安全也很重要,因此農糧署在全台各批發市場,建立質譜化學快檢制度,能快速在30分內抽檢,如果農產品發現農藥超標,將按相關流程,停止拍賣並當場銷毀,也會針對不合格的名單,進行輔導要求延後採收,就是要確保民眾都能吃得健康,安心過好年。

(民視新聞/呂中漁、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旅遊警示燈號明天上線! 19處熱門景點每小時更新 紅燈不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