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百病毒會大流行? 陳時中揭「4大恐慌因子」曝傳染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說明立百病毒傳染風險。(圖/民視新聞)

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總統蔡英文要求衛福部跟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並超前部屬。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上提出4個「恐慌因子」表示,立百病毒引起大流行的風險較低,不過新興疾病、新興傳染病多,整個社會應該要提高警覺,要有各種因應方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案863護理師一家7口染疫 陳時中曝一家人現況:幫他們多祈福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未趨緩,專家示警立百病毒(Nipah virus)疫情有造成大流行的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現場記者提問,「總統在稍早的會議上公布立百病毒超前部署,是覺得立百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嗎,如果要部署的話是要如何做?」

對此,陳時中回應,立百病毒恐慌因子很高,聽到它的特性大家都會嚇一跳,因為該疾病疫情的自然宿主是蝙蝠,其次讓大家非常緊張的是會人傳人,「COVID-19剛開始時專家從武漢回來就跟我們說可能會人傳人,大家現在聽到會人傳人會非常緊張」。

陳時中接著提出第3個恐慌因子為「致死率高」,為40%至70%,第4個因子是沒有藥也沒有疫苗。他說明,這4個因子講出來後大家會覺得很可怕,專家也說有可能潛在流行的風險。

因應立百病毒,陳時中表示,4日已與農委會開過會,對相關風險因子跟情況做了一些了解,認為引起大流行的風險「是低的」,但新興疾病、新興傳染病多,整個社會應該要提高警覺,要有各種因應方式。

至於在恐慌4大因子中,為何指揮中心認為立百病毒引起大流行的風險較低,陳時中認為,首先是「蝙蝠不會飛那麼遠」,自然宿主很難從印度孟加拉飛到台灣來。

陳時中接著說明,立百病毒可能傳給豬、羊、狗、貓,其中最主要是豬,台灣在非洲豬瘟中對豬肉進口管制做到非常完全,相關活豬進口沒有從病毒區域進口;養豬場的環境及養豬人員感染控制能力強,在這之中要變成人傳人就比較難,進到台灣來不太容易。

他指出,立百病毒不是飛沫或空氣傳染,是透過相關體液或排泄物接觸傳染,環境衛生若做好,大大減低傳播可能性。陳時中表示,綜合這些情況,指揮中心跟農委會還有專家討論過後,認為該病毒疾病嚴重度衝擊很大,不過引起社區傳播風險相對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3家廠牌已簽約+國產有望 陳時中:目標至少採購3千萬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