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約人類2歲智商 神經系統發達會算數

烏賊腦神經系統發達,約有人類2歲的智力,甚至還會算數。清大焦傳金教授,最近透過實驗更發現,烏賊具有相對價值感,透過訓練就能改變天生獵食的偏好,兩隻蝦和一隻蝦,牠居然會選擇一隻蝦。而這項實驗成果,還登上國際科學期刊、紐約時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連假前一天! 預估西部國道下午4時後湧車潮 國五中午過後車多「恐到晚上才紓解」

水族箱裡,烏賊面對1隻蝦子,和2隻蝦子的選擇,迅速伸出觸鬚,選擇2隻的那一邊,不過這樣的天性,可以透過學習而改變,空箱子對上1隻蝦子,每當烏賊選了1隻蝦時,就能再得到一隻小蝦。反覆訓練6次,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當烏賊面對1隻蝦及2隻蝦的選擇時,就會選擇1隻蝦。

烏賊約人類2歲智商 神經系統發達會算數

清大生科系教授焦傳金說,「烏賊通常在1隻蝦子,與2隻蝦子的情況下,牠會選擇2隻蝦子,但是在經過價值觀改變之後,牠反而會學習選擇1隻蝦子,也就是少即是多的概念。」

這項由清大教授焦傳金,所主導的烏賊腦神經研究,由不僅登上,國際知名的,還兩度登上紐約時報。俗稱花枝的烏賊,約有人類1至2歲的智力,是無脊椎動物中,腦神經系統最發達的。2016年焦教授也曾發現,烏賊會算數。另外,它還有風險評估能力,肚子餓時,會冒險抓一隻大蝦,不餓時則打「安全牌」,捕抓兩隻小蝦。而現在實驗更證明烏賊具有相對價值感。

烏賊約人類2歲智商 神經系統發達會算數

清大生科系教授焦傳金表示,「在我們的實驗當中,我們藉由學習讓烏賊了解,價值的不同,充分說明烏賊的價值感,是會相對應的改變,清大生科系教授焦傳金,而不是絕對的價值。」

透過實驗,發現海底生物烏賊的智慧。只是照顧這些小生物也不容易,不僅只能用海水,還得控制水溫,酸鹼值,實驗室的研究生,常被噴一身墨,不過有了新發現,一切都值得了。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白河台灣萬里長城 過年期間八點檔戲劇演員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