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還原疫苗採購內幕 港商雅各臣更早接洽「無關東洋破局」
陳時中指出,去年9月廠商雅各臣有與指揮中心洽談,但因對方無授權文件,才導致持續未洽談,且此與東洋洽購BNT疫苗破局無關。(圖/民視新聞)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滿周年,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進行年前回顧報告,其中提及我國採購疫苗時程與相關爭議。他指出,去年9月港商雅各臣有與指揮中心洽談,但因對方無授權文件,才導致持續未洽談,且此與東洋洽購BNT疫苗破局無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3家廠牌已簽約+國產有望 陳時中:目標至少採購3千萬劑疫苗

陳時中說明,台灣疫苗取得的策略主旨就是採分散投資,並採國際採購與國內研發併行。他指出,指揮中心去年3月成立疫苗小組,針對可能的候選疫苗蒐集資料、列出名單後,接著與原廠建立窗口洽談,那時國際各廠研發的疫苗大多在臨床試驗一期。

陳時中表示,7月開始,對國產疫苗提供研發補助金,目前有1家在一期、2家核准進入二期;8月成立疫苗採購小組,負責要不要採購、與合約內容的檢視;9月與COVAX簽約476萬劑,也付了訂金;10月與英國AZ牛津疫苗簽約1000萬劑;11月,COVAX釋出三支候選疫苗,包括AZ、輝瑞、SANOFI/GSK;一直到今年2月,COVAX通知我國獲配AZ疫苗。

陳時中說明候選疫苗進入談判的條件,第一,進入臨床試驗二、三期,並據足夠科學文獻支持者;第二,可直接與疫苗原廠或具原廠授權之代理商洽談,具備上述兩項後就進入實質洽談,包括討論供應劑量、價格、交貨時程等。

陳時中說,期間有兩家,在去年9月11日至11月3日,與東洋洽談,但因在授權文件效期內多次商討皆無法合意,故無法持續洽談;9月18日至10月26日,則有雅各臣與指揮中心洽談,但因無授權文件,故無法持續洽購。他表示,「有人說因雅各臣而導致東洋破局,沒這樣的事,這在更早之前就停止談判了」。


快新聞/雅各臣比東洋早破局! 陳時中還原疫苗採購內幕:因冷鏈未考慮購1千萬劑BNT
快新聞/雅各臣比東洋早破局! 陳時中還原疫苗採購內幕:因冷鏈未考慮購1千萬劑BNT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連假前一天! 預估西部國道下午4時後湧車潮 國五中午過後車多「恐到晚上才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