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抗議升溫!警突襲翁山蘇姬政黨總部 傳女示威者中彈腦死

緬甸月初政變後,各地接連發起「公民不合作運動」,昨天數萬人連續第4天上街示威。軍方從周一晚上起,在仰光和曼德勒部分地區宣布宵禁,但民眾不甩禁令持續抗議,軍方則動用水砲車驅趕民眾,首都甚至傳出槍響,其中一名女子遭實彈打中頭部,傳出已腦死,另有27人遭警方逮捕,包括1名記者;警方昨晚還突襲了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位於仰光的總部。

更多新聞: 緬甸軍政府斷網封鎖消息!人民疑中國派員支援設備

槍聲大作,戴著安全帽的紅衣女子隨即倒地。但緊接著是更多槍聲與憤怒民眾的怒吼。

不過,警方的水砲車依舊不斷噴向人群,民眾只能丟擲石塊回敬。然而,紅衣女子此時已是性命垂危。

負責治療傷者醫師指出,「打穿安全帽跟頭骨,子彈已經到達腦部,所以是實彈沒有錯。」

緬甸抗議升溫!警突襲翁山蘇姬政黨總部 傳女示威者中彈腦死

緬甸軍方1日政變,再度軟禁實質領袖翁山蘇姬,隨後引發名為公民不合作運動的全民抗爭。不只首都奈洛比變成軍警民眾對峙的戰場,最大城市仰光與第二大城曼德勒也成了衝突最前線。

儘管軍方已祭出宵禁、限制集會人數,並逮捕多人,其中甚至包含記者,9日依舊擋不住民眾連續第四天上街怒吼,要求釋放翁山蘇姬。

緬甸抗議升溫!警突襲翁山蘇姬政黨總部 傳女示威者中彈腦死

一名仰光示威者表示,「我們很開心全國都掀起抗議示威,我們會持續奮戰直到勝利。」

另一名仰光律師也說,「如果公民不合作運動在全國擴大,就能阻止政府機器,不只律師,我希望所有人都站出來響應。」

緬甸抗議升溫!警突襲翁山蘇姬政黨總部 傳女示威者中彈腦死

軍方領袖敏昂萊8日發表電視演說,堅稱政變原因是去年11月大選,翁山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勝,是舞弊造假而來,軍方將重新舉行大選,不過何時舉行卻沒有日期。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表示,「當緊急狀態期結束,我們將根據2008年憲法,舉行自由且公正的大選。」

9日晚間,兩名全民盟議員也證實,警方悄悄突襲了位於仰光的全民盟總部。

紐西蘭總理阿爾頓對此表示,「外長馬胡塔已指示,紐西蘭對緬甸的協助計畫,不應包含運送或給軍政府利益的項目。」

同樣在9日,紐西蘭也開出國際圍堵緬甸軍政府的第一槍,宣布暫停兩國的高層級政治及軍事接觸;美國則譴責暴力並說與緬甸人民同在,呼籲軍方放棄奪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要求緬甸釋放被監禁的政治領袖;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則預告,將在12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緬甸當前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出手制裁!凍結緬甸軍方10億美元資產 籲立刻釋放翁山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