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第一國!阿聯「希望號」探測器 成功進入火星軌道

台灣正準備過農曆新年假期,外太空的火星最近也很熱鬧,因為光是在2月就有3個國家的探測器,將接連抵達火星。首先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第一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在歷經7個月,近5億公里的旅程後,昨(9)日順利進入火星軌道,開始繞行,成為全球第5個造訪火星的國家,更是阿拉伯世界第一。

更多新聞: 中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進入軌道 估今年中有望著陸

阿聯火星任務領導人宣布,「要對阿聯阿拉伯與伊斯蘭的國家說,我們宣布阿聯成功抵達火星。」

現場響起歡呼,官員興奮到舉手道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火星探測器「希望號」,在歷經7個月4.94億公里的旅程後,9日順利進入火星軌道開始繞行,阿聯全國興奮不已。

阿拉伯第一國!阿聯「希望號」探測器 成功進入火星軌道

「希望號」抵達火星時,正逢阿聯建國50週年,杜拜摩天大樓「哈里發塔」上演豪華燈光秀慶祝。「希望號」2020年7月在日本發射,是阿聯第一個火星探測任務。

阿拉伯第一國!阿聯「希望號」探測器 成功進入火星軌道

阿聯太空總署主席阿米里表示,「這讓我們的研究學者與未來科學家,能夠與全球火星科學社群合作,我們在短時間內,就是這任務約7年前成立後就達到這目標。」

火星任務並不容易,過去失敗告終達6成,雖然阿聯這次挑戰的是進入火星軌道而非登陸火星,但要被火星重力捕獲,「希望號」必須適當減速,經歷「恐怖27分鐘」。

阿米里說,「我們有整整27分都沒有開起推進器,將燃燒掉剩下一半的燃料,這是非常精細的操作,只要出一點錯,太空船就沒了。」

學者表示,阿聯成功抵達火星,除了締造阿拉伯世界第一的紀錄,也激勵其他願意挑戰的國家。

火星學會主席祖布林說,「阿聯啟動了火星任務,瑞士也啟動火星任務,紐西蘭也可以,南韓與台灣都能做。」

阿聯這次任務將包括探測、研究火星大氣層,而除了阿聯,中國的「天問一號」稍晚也將抵達火星,接著美國NASA的「毅力號」也將在2月18日抵達火星,2月的火星可說是相當熱鬧。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寫下歷史新頁!阿聯首次火星任務 航行7個月近5億公里挑戰登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