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她出手拯救...墨西哥「謝拉戈達」保護區生物多樣

墨西哥中部的「謝拉戈達」自然生態圈保護區,土地約38萬公頃,大約是一個台東縣的大小,因地形多樣,30幾年前,一度因為濫墾與火燒農耕法,造成森林嚴重破壞,不過如今再政府和民間的自然生態組織合作下,成功孕育著上千種的動植物,更幫助當地居民開創不危害生態的新工作。

更多新聞: 雨林區濫伐導致蜜蜂數量大減!學者夫妻打造「專屬家園」拯救

雲霧繚繞山巒,聆聽大自然的聲響,彷彿人間仙境,這裡是墨西哥中部的克雷塔羅州「謝拉戈達」自然生態圈保護區,是墨西哥國內生態最豐富的土地,有沙漠地形,也有熱帶雨林,不過這美麗的生態環境,30多年前可不太一樣,多虧她出手拯救。

謝拉戈達自然生態組織創辦人瑪莎表示:「(來到這裡)我被此般美景包圍,我從沒看過如此藍的天與森林中的霧,令我驚訝。」


因為有她出手拯救...墨西哥「謝拉戈達」保護區生物多樣


感嘆大地之美,於1987年,創立「謝拉戈達」自然生態組織的「瑪莎」,原本是克雷塔羅州的一名音樂老師,然而30幾年前,毅然決然放下教職,成為這個區域的守護者。

廣達38萬3600公頃的保護區,相當於一個台東縣的大小,茂密的森林令人心曠神怡,不過空拍畫面靠近一看,東禿一塊,西缺一角,和旁邊完整的森林形成強烈對比,這是過往非法濫筏、火燒林地的火耕法等農耕方式,一度造成的森林破壞。瑪莎經過10年的努力,成功爭取建立保護區。

瑪莎指出:「謝拉戈達97%的土地都是私人土地,有637個社區,你必須要給他們機會,因為這是他們僅有的一切。」

1997年,墨西哥總統頒布行政命令,將此處設立成保護區,由國家自然保護區委員會管理,時間推移,人口逐漸離開當地,從原本的10萬居民,逐漸減少到約只剩5萬人,也減輕當地保育負擔,如今當地復育著上千種動植物。


因為有她出手拯救...墨西哥「謝拉戈達」保護區生物多樣


瑪莎也說:「許多人準備好要(為了環境)行動,他們很擔心未來也正在尋找解決答案,我深信大地之母為了每一個人存在,因為她就是所有。」

生態組織不只種植數百萬棵樹木,更與當地居民合作,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如種植、旅遊及森林教育等相關工作,以取代筏木,如今不只種下讓土地更富饒的復育種子,也種下改變居民生活的新契機。

(民視新聞/連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森喜朗歧視女性 東奧爆志工出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