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疫苗500萬劑到手!陳時中:年中到貨沒問題

小年夜一早,副總統賴清德來到疾管署慰勉防疫人員,尤其疫苗採購再傳來好消息,美國藥廠莫德納宣布,將供應我國500萬劑武肺疫苗,陳時中也證實和莫德納簽約,並表示疫苗時間無法完全掌握,但年中到貨沒問題。

更多新聞: AZ對抗變種病毒效力有限?強森替疫苗背書籲施打

春節假期第一天,副總統賴清德現身疾管署,慰勉防疫人員辛勞,還獻上兩樣禮物。

賴清德說,「陳時中部長率領的疫情指揮中心更是格外的辛苦,從去年的過年到今年的過年,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不眠不休,這龜苓膏有雙重的意義,一方面讓我們陳部長身體健康,同時新的一年疫情歸零。」

龜苓膏象徵疫情歸零;還有台灣頸枕,希望台灣高枕無憂,尤其我國疫苗採購再傳出好消息!

陳時中證實,「剛剛我們講說莫德納疫苗,我們已經簽約了,相關的時程還要做最後一個確定,當然現在的疫苗都吃緊所以時間沒辦法完全掌握, 不過應該是在年中都沒有問題。」

陳時中證實,已經和美國藥廠莫德納簽約,莫德納稍早也發聲明宣布,將向台灣供應5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將在今年中開始交付。陳時中進一步表示,醫護人員可自由選擇接種哪種疫苗,但依照目前時程,保護力較低的AZ疫苗將較早到貨。

陳時中表示,「那也沒有問題。他不是直接選,因為到貨的時間各有先後,我們先到就選擇,如果這批你沒有打,下一批到你優先順序還是一樣。」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莫德納疫苗的效果是94% AZ效果是60幾%,目前全世界的做法都是不混打的,因為沒有混打的臨床試驗數據,而且仿單也沒有這樣寫,所以一般就是第一劑跟第二劑會打同一支疫苗。」

莫德納疫苗500萬劑到手!陳時中:年中到貨沒問題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專家表示,若疫苗保護力相差較大,後續恐怕引發接踵者選擇或不願意施打的問題。隨著我國疫苗採購進度,和目標數量越來越接近,新型立百病毒卻又來勢洶洶,總統蔡英文已經指派兩位前後任副總統聯手因應。

賴清德強調,「我和陳建仁副總統都具有公共衛生背景,我們會團結合作,會號召國內專家學者,作為陳時中部長率領的疫情指揮中心後盾,一定要把病毒阻絕於境外。」

立百病毒不僅會人傳人,透過食物傳染,致死率最高更達75%。武漢肺炎一波未平,又有新型病毒虎視眈眈,政府把握時間超前部署,務必要守住台灣。

(民視新聞/劉忻怡、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COVAX給疫苗! 陳時中:另一廠商將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