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對抗變種病毒效力有限?強森替疫苗背書籲施打

近期傳出AZ牛津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效力不佳,因此南非搶先宣布暫緩施打,甚至傳出將變賣疫苗。但世衛組織強調,就算無法發揮100%防護力,疫苗還是有一定效力,而且AZ疫苗容易保存,依舊是COVAX全球配送計劃主力,英國首相強森也為疫苗背書,呼籲國人盡快施打,只是與此同時,英國境內又出現兩個新變種病毒。

更多新聞: 驚!關東出現變種病毒群聚 至少11人確診

英國研發的AZ牛津疫苗,被爆出對南非變種病毒效力不佳,引發質疑,首相強森10日為自家疫苗背書,呼籲還沒施打的200萬優先民眾早日施打,早日回歸正常生活,世衛組織也同樣保證再保證。

世衛首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表示,「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是Covax的配送主力之一。」

AZ對抗變種病毒效力有限?強森替疫苗背書籲施打

10日世衛首席科學家強調,遇上變種病毒無法發揮100%效力,不代表完全喪失防護力,目前AZ疫苗的整體有效性是63%,不但可以在有變種病毒的國家使用,也適合65歲以上人士接種。瓦米那尚指出,「(AZ疫苗)是其中一個,可以儲存在冷藏溫度的疫苗。」

AZ對抗變種病毒效力有限?強森替疫苗背書籲施打

只需儲存在攝氏2~7度,容易保存方便擴大施打,更是AZ疫苗瑕不掩瑜的特點。世衛組織努力安定人心,洗刷南非暫緩施打,帶來的負面效應,但同天南非衛生部長透露,可能將手上150萬劑AZ疫苗變賣或交換,已經在與其他國家接洽,而英國本土也深陷變種病毒陰影,還一次來兩個。

原本的英國變種病毒再度突變,布里斯托及曼徹斯特地區都被新的變種攻破,利物浦地區則出現源自原始武肺病毒的全新變種病毒,科學家發現,兩個新變種都有與南非變種一樣的棘蛋白突變,更容易避開人體免疫系統偵測,影響疫苗效力。

AZ對抗變種病毒效力有限?強森替疫苗背書籲施打

英國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表示,「(目前)最要緊的是降低確診率,感染數越低病毒變異機會越低。」

當局擴大篩檢做疫調,密切監控現有疫苗防護力,不過專家也表示,最重要的還是降低確診率,呼籲民眾配合防疫政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COVAX給疫苗! 陳時中:另一廠商將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