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首次 蕭美琴進國務院會亞太助卿

台灣正在農曆過年,外交人員在海外持續為台灣外交努力。美國國務院10日發布代理亞太助卿和駐美代表蕭美琴會晤的合照,是拜登上任以來,蕭美琴首次進入國務院。

更多新聞: 蕭美琴會亞太助卿 美國務院:致力深化與台灣關係

美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貼出代理亞太助卿金成和蕭美琴的合照,並寫下:很高興見到蕭美琴,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也是重要經濟、安全夥伴,美國正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蕭美琴隨後也分享推文,表示今天有愉快的會面,反映美台強健廣泛的夥伴關係,並預祝金成團隊農曆新年快樂。這是拜登上個月20日就職以來,蕭美琴首次進入國務院。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2月10日蕭美琴台灣的駐美代表,正式受邀進入美國國務院,川普政府時期解除對台交往禁令,其中有一項就是過去我們駐美代表,是不能進到國務院的,這個拜會不管談論的內容是什麼,代表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時期,對台交往解禁的方向在走。」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首次 蕭美琴進國務院會亞太助卿

去年7月蕭美琴到任後,就曾到進入國務院和時任國務院國際組織局資深官員普萊爾會面。如今美方政權交替不到一個月,蕭美琴再度進入國務院,立委解讀,這顯示拜登政府有意維持過去四年的台美交往熱度。

王定宇說,「駐美代表處突破過去40年,首次以大使團的身分,受邀參加拜登就職典禮以後,台美之間的關係繼續維持升溫的狀態,所以這樣的趨勢發展,我們審慎但是樂觀。」

種種跡象指向台美友好不變。上週蕭美琴就曾透露,拜登團隊不少官員,支持重啟停擺超過4年的TIFA會談,對重啟談話感到樂觀。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首次 蕭美琴進國務院會亞太助卿

除夕這一天,蕭美琴也PO出和追求自由民主春聯的合照,向民眾拜年,表示雖然今天駐美代表處是正常工作日,還是要感受台灣年節氣氛。為台美關係打拚,腳步不停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上任首次!蕭美琴獲邀進美國務院 立委解讀:台美關係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