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咖啡店也太有個性!第一次來喝得先上課

台灣人愛喝咖啡,光咖啡年產值破800億,無論連鎖還是自有品牌,咖啡館一家接一家開,風格迥異,台北永康商圈就有一家迷你咖啡店,座位少到5根手指頭數得出來,但店長非常有個性,對咖啡講究執著,只要客人上門,得先上一堂咖啡課,連怎麼喝,全得按照店長指令,若不遵守規矩,店長寧可不賣咖啡,不少客人嫌她規矩多、囉嗦又難搞,但也有客人因為咖啡好喝,願意臣服。

更多新聞: 林口竹林山觀音寺防疫升級 新春表演活動喊卡

裝入滿滿冰塊、咖啡上壺就定位,再調整流速,靠著融化的冰塊一點一滴慢慢萃取,想來一杯香醇咖啡,得先上課。

從豆子來源、產地風味,咖啡店店長黃美國洋洋灑灑論述咖啡理論,連要怎麼喝,也得按照她的指令,這裡什麼都沒有,只有咖啡和水。

這家咖啡店也太有個性!第一次來喝得先上課

什麼時候喝第一口、第二口,全按照SOP,位在台北永康商圈的這家咖啡店,店長非常有個性,對咖啡講究又執著,包括只能喝自己的咖啡、不能喝別人的。

不賣甜點、禁止外食,冰滴咖啡是一組一組賣,要讓客人喝到堆疊層次的風味,會越喝越豐富細緻,喝法不對,寧可不賣,只要忙烘豆,常常一個禮拜好幾天沒開業,不少客人嫌她規矩「眉角」多、囉嗦又難搞,但也有客人願意臣服。

客人說:「不可以你一口我一口這樣,然後也不能互聞,然後她很多支單品,那就是順序由她排,你不能由貴的喝到低的,你一定要從簡單來講,就是要聽她的,老闆很龜毛。」

這家咖啡店也太有個性!第一次來喝得先上課

黃美國表示:「我會規矩很多,然後老闆會有這麼多想法,其實這個前提都是因為我很用心在做咖啡這件事,那因為你用心,所以你希望把深度給做足,所以你細節就會多,細節多你就會有規矩了,為什麼因為我希望你可以好好喝咖啡,在享受風味這件事情上,所以我當然就會希望,而且豆子都我烘的嘛,所以我會希望,我也知道怎麼樣,其實我們可以做一個非常好的堆疊。」

從秤重、挑細粉,動作乾脆俐落的黃美國,烘豆經驗長達11年,直到3年前才經營咖啡店,黃美國顛覆一般咖啡店大多迎合消費者的經營態度,就是為了讓客人喝到最完美的風味。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凌晨強風加大雨 鹽埕埔春節趕集活動「棚架被吹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