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美國須「快動起來」!拜登:否則中國吃定我們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至今,昨天才與中國國家主席首次通話,事後拜登透露,自己主動向習近平,對北京經濟策略、侵犯人權,以及脅迫台灣等情事表達關切,引發中國不滿,強調美方應該尊重中國內政,並謹慎處理。美中不只價值觀存在巨大差異,拜登還強調美國要趕快動起來,否則會被中國吃定。

更多新聞: 參院彈劾案第四天審訊!川普律師怒轟「公然違憲、報復異己」

拜登上任23天,美中元首終於通了第一通電話。雖然透露雙方相談甚歡,還說自己很了解習近平,但該說的話還是要說。

拜登在twitter上表示,除了向習近平拜年,自己也在通話中主動提到對北京經濟策略、侵犯人權,以及脅迫台灣等情事表達關切。雖然最後強調,對美國人民有益時,願意與中國合作,但已經讓中國很不滿。

稱美國須「快動起來」!拜登:否則中國吃定我們

中國的警告,不只是說說,英國廣播公司BBC就因為報導香港、武漢肺炎和新疆議題,遭中國廣電總局宣告違反公平報導原則,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

美國國務院隨即譴責中方禁播BBC的決定;對日前媒體報導,拜登已經撤銷川普政府的「孔子學院透明化」政策,美方也鄭重澄清。

稱美國須「快動起來」!拜登:否則中國吃定我們

允除了積極表態,美國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場,經濟上也不會有絲毫讓步。美中不只價值上存在巨大差異,兩大國激烈競爭的態勢,短時間內看來也難以改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指控「報導不實」!禁播BBC世界新聞頻道 香港電台也宣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