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致力深化與台關係 拜登警告中國威脅

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昨天與美國國務卿亞太代理助卿會晤,是總統拜登上任來首次進到國務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表示,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也是重要夥伴,美國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而上任後,直到昨天才首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拜登,今天則是警告,美國若不趕快動起來,會被中國擊敗。

更多新聞: 稱美國須「快動起來」!拜登:否則中國吃定我們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代理亞太助卿金成和台灣代表週三見面,您了解此事嗎?)據我所知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推文並詳述這件事,我們沒有更多關於兩人會面細節可說,但廣泛來說,我們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有鑑於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也是重要經濟安全夥伴。」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局推文證實,亞太助理助卿金成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這是拜登1月20日就職以來,蕭美琴首次進入國務院,引起國際高度重視,面對記者追問,國務院發言人11日重申美國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台美關係似乎持續升溫發展,那美中關係呢?

美國務院:致力深化與台關係 拜登警告中國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昨晚和習近平講了兩小時電話,我想大家都知道了我們談得不錯。」拜登上任至今,才首次與習近平通話,而且一講就是兩小時,並不常見,到底說了什麼,拜登先是重申自己和習近平多次接觸、很了解他,隨後話鋒一轉,就是警告:「美國不快動起來中國就會吃定我們。」

美國務院:致力深化與台關係 拜登警告中國威脅

拜登強調中國砸錢砸人、力拼發展,從汽車工業、公共運輸到環境工程等基礎建設,到處插旗、急起直追,不想被中國打敗,美國沒時間浪費。白宮發言人薩琪也說:「總統的觀點就是美中正在競爭,他清楚看見這個挑戰的深度,和習近平的通話內容也反應這點。」

只是美中不但處於激烈競爭,價值觀上更是多有對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我們絕對譴責中國禁播BBC的決定,中國是資訊管控最嚴格、最壓迫和訊息最不自由的地方,中國在境內管制媒體平台不得自由運作,但北京領導人,同時卻利用海外開放的媒體環境,傳播假訊息令人不安。」

美國務院:致力深化與台關係 拜登警告中國威脅

BBC因為報導香港、武漢肺炎和新疆再教育營等敏感議題,惹怒北京當局,遭到中國以嚴重違反公平報導新聞原則,遭到禁播,美國國務院除了呼籲中國開放資訊傳播,也駁斥拜登要推翻前朝對孔子學院的調查,強調拜登政府關切孔子學院在美中資訊戰中的角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碼訂購2億劑疫苗 總數達6億劑拜登:7月底夠打3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