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通話2小時 拜登:防中國搶占上風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至今,昨天才與中國國家主席首次通話,他表示與習近平談了2小時,對話氣氛良好,但也警告美國若不趕快動起來會被中國擊敗;針對英國廣播公司BBC因為報導武漢肺炎、新疆等敏感議題而遭中國禁播,美國國務院今天也予以譴責。

更多新聞: 中國指控「報導不實」!禁播BBC世界新聞頻道 香港電台也宣布跟進

拜登表示,「我昨晚和習近平講了2小時電話,我想大家都知道了,我們談得不錯,我很了解他(習近平),過去幾年我擔任副總統時,我們接觸過很多次。」

拜登上任至今才首次與習近平通話,而且一講就是2小時,並不常見,到底說了什麼?拜登先是重申自己和習近平多次接觸、很了解他,隨後話鋒一轉就是警告。

拜登強調,「美國不快動起來,中國就會吃定我們,他們(中國)投資很多錢,投資了數十億美元處理大範圍事務,包括運輸和環境等其他項目,我們得加緊採取行動。」

拜登強調中國砸錢砸人、力拼發展、從汽車工業、公共運輸到環境工程等基礎建設,到處插旗、急起直追,不想被中國打敗,美國沒時間浪費。

與習近平通話2小時 拜登:防中國搶占上風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總統的觀點就是美中正在競爭,他清楚看見這個挑戰的深度,和習近平的通話內容也反應這點。」

只是美中不但處於激烈競爭,價值觀上更是多有對立。

與習近平通話2小時 拜登:防中國搶占上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絕對譴責中國禁播BBC的決定,中國是資訊管控最嚴格、最壓迫和訊息最不自由的地方,中國在境內管制媒體平台不得自由運作,但北京領導人,同時卻利用海外開放的媒體環境,傳播假訊息令人不安。」

BBC因為報導香港、武漢肺炎和新疆再教育營等敏感議題,惹怒北京當局,遭到中國以嚴重違反公平報導新聞原則為由禁播,美國國務院除了呼籲中國開放資訊傳播,也駁斥拜登要推翻前朝對孔子學院的調查,強調拜登政府關切孔子學院在美中資訊戰中的角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稱美國須「快動起來」!拜登:否則中國吃定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