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晚表演又現「臉塗黑」扮非裔!網友怒批:種族歧視

中國春晚表演12日播出,但開場後的第一個表演,出現中國舞者把臉塗黑扮演非裔人士,引發外媒報導批評引發「種族爭議」。三年前的春晚就有中國演員塗黑臉,甚至戴上假臀扮成黑人大媽,引發爭議,微博網友也批評「這跟白人瞇瞇眼嘲笑亞洲人有何不同」。

更多新聞: 丹麥擬推「武肺疫苗護照」!最快2月底上路 民眾憂沒隱私

中國春晚舞台上,數十名表演者,活力十足的跳著排舞。舞者不管大人小孩,身上穿著類似非洲原住民服飾,臉上還清一色透過化妝「塗黑臉」,節目播出後,《路透社》立刻以斗大標題報導,中國新年晚會節目以黑臉表演,引發新的種族主義爭議。

在微博也引發網友批評,「不知道這是種族歧視嗎?」、「中國人塗黑臉的行為,和白人瞇瞇眼嘲笑亞洲人有什麼不同?」,還有人諷刺的說「把臉塗黑真是『友好』」,但也有網友歌頌,這說明中華文化具有海納百川的包容性。

中國春晚表演又現「臉塗黑」扮非裔!網友怒批:種族歧視

2018年春晚,也有中國演員刻意塗黑臉部、墊高臀部扮演非洲大媽,正港的非洲裔演員卻在一旁穿道具服、扮演猴子,引發抨擊,沒想到三年後爭議再現。中國的非洲人社群「中國黑人連線」在推特批評,有支持塗黑臉的人說,這是同理且符合現實,但很難和黑臉秀及誇張可笑角色的長期歷史切割,明年希望主辦方改聘用在中國各地的數千名黑人來演出。

推文中提到的黑臉秀,是19世紀在美國出現,由白人把臉塗黑表演,透過誇張動作扮演非裔人,種族歧視意味滿點。

對於中國春晚的行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中國政府一直以來都是企圖在消滅很多異議分子,或少數族群的聲音跟主體性,它就是一個不尊重其他族群跟文化的政權,今天只是剛好展現在春晚,這樣一個小小的節目上」。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說,「前一陣子福建也把非裔人士驅離,讓他們流離失所,本席在此呼籲,非洲國家要看清楚中國背後的本質」。

春晚表演展現中國的歌舞昇平,但種族歧視爭議,卻反映中國政府的本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竹海淡機組66天完工 蔡英文初二視察感謝前線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