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竟然有密碼!怎麼選列車?內行人看車次編號馬上懂

過年期間,出遊經常抓不準時間,若要搭高鐵不少人會選擇到車站再買票!卻經常得花時間研究,列車的停靠模式,不過其實內行的人從車次編號就能看出玄機,像是1開頭的列車就是直達車,8開頭的則是站站停,還有哪些隱藏在車次中的密碼,帶您一塊解密。

更多新聞: 三兄妹接棒海鮮餐廳家業 分工合作練出絕佳默契

列車緩緩進站,農曆春節期間,出遊返鄉南來北往,搭高鐵是不少人的首選,若是匆忙到車站購票,怎麼選對適合的列車,其實從車次編號就能看出端倪。

1開頭代表直達車,只停雙北三站、台中和高雄,2字頭則再多停一站台南,而不停苗栗、彰化和雲林的跳蛙式列車則是6開頭,5的話就是區間車、8開頭則代表是全線12站都會停靠的站站停列車。

看懂車次密碼,讓你成為內行人!不過在高鐵車站,其實抬頭就能看見列車資訊,但用了10幾年的老系統受限固定框架,停靠站點等資訊乘客往往無法一目了然,近期陸續更換全新的高解析螢幕,從停靠模式到自由座車廂全都露,還能機動加入車站的即時資訊。

高鐵竟然有密碼!怎麼選列車?內行人看車次編號馬上懂

高鐵桃園站長陳欣宜指出:「最大的特色是可以顯示更多旅客資訊,也可以因應不同需求,顯示圖形介面或是照片等,提供旅客更高品質的服務資訊。」

板橋、桃園和新竹站率先啟用,全新的旅客資訊系統,預計今年底前全線車站更換完畢,月台也同步汰換,讓旅客未來無論購票還是搭車,都能更加便利。

(民視新聞/王富民、彭乙洲、李澤民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過年停車加價又取消每日上限 民眾取車「繳2030元」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