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歷經千年腐蝕、戰亂 世遺樂山大佛命運多舛

中國四川的樂山大佛,是全球最大的坐佛,由唐代工匠耗時90年鑿山建造,用以鎮壓水患,1996年成為聯合國自然與文化雙重世界遺產。不過一千多年的自然侵蝕與大大小小戰亂,就連巨佛也抵擋不住,修了再補補了再修,逐漸偏離原始風貌。

更多新聞: 全球/NASA毅力號登陸火星 太空競賽進入新紀元

|全球最大坐佛!四川樂山大佛獲雙重世遺|

巨型彌勒佛座落在三江匯流之處,看盡江水起伏,見證歲月流動。中國四川樂山大佛是當今全球最大的坐佛,也是最大的石刻佛像,1996年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成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不過大佛的保存困難重重。

被100公尺高的懸崖峭壁環繞,樂山大佛與周圍植披、江水融為一體,忠實呈現了「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的完美形象,但如此莊嚴的巨佛為何在此落腳?

全球/歷經千年腐蝕、戰亂 世遺樂山大佛命運多舛

|樂山夏季水患嚴重 唐代僧為鎮水發願造大佛|

四川樂山,也就是古時的嘉州,被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環繞,因為交通便利,商業蓬勃成為不少人安居樂業之地,但夏季水患嚴重,唐代一位名叫海通的僧侶,因此決心塑造大佛。

除了用精神力治水,安定人心,西元700年左右的唐代,佛教如日中天,但道教早已稱霸中國多年,建佛像可以宣傳佛法,為佛教造勢也是個誘因。

凌雲山所在的山崖,岩石主成份為紅砂岩,是一種質地疏鬆、容易風化的岩石,非常適合雕刻,海通籌款十年,在圓寂之前興建了大佛的頭部到胸部,後面兩代人接手,耗時90年才完成整座大佛。

由於樂山溫暖多雨,不僅大佛耳後、頭後、腰身、手臂、都有排水孔導引水流,頭部後方也開鑿暗洞排水。工匠們在大佛身上安裝巧妙排水系統,把雨水的侵蝕威脅降到最低,甚至乾脆興建13層的木製圍樓「大橡閣」,把整座大佛罩起來。

全球/歷經千年腐蝕、戰亂 世遺樂山大佛命運多舛

|顯靈?不忍見人間疾苦 傳大佛3度閉眼流淚|

用一世紀鑿刻出奇蹟,大佛背後有不少故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閉眼顯靈,傳說在中國大饑荒及唐山大地震時期,大佛因不忍見證人間慘況,三度閉眼淚流,當局提出科學解釋,又撥款4000萬人民幣維修,還是一直沒能抹去大佛眼角的淚痕。另外民間還流傳,興建大佛的目的根本不是為了鎮水,是要埋藏寶藏。

1962年當局翻修大佛時,竟然真的在佛像胸部發現隱藏洞穴,只是裡面僅有破鐵跟鉛皮,經過鑑定,最有價值的反倒是封門石,被鑑定為宋代重建天寧閣的記事殘碑。

全球/歷經千年腐蝕、戰亂 世遺樂山大佛命運多舛

|南宋末期戰亂多 樂山大佛損壞、大橡閣燒毀|

南宋末期,南宋和蒙古軍隊在樂山開戰20多年,戰亂不僅損害佛像,也燒毀擋在佛前的大橡閣,從此開始大佛風吹雨淋的命運。人為加上自然破壞,危機重重,照理說景區六年,光是門票就賺進14億人民幣,約60億新台幣,足以應付日常養護,不過2018年大佛還是因為胸口裂開,緊急進場維修。

原本莊嚴的大佛閉關200多天後,2019年出關搖身一變成為貌美膚白的小鮮肉,連五官都有差距,讓許多人適應不良。撇去修繕手法與落差,原以為大佛就此能迎向嶄新未來,沒想到才一年又遭遇挑戰。

全球/歷經千年腐蝕、戰亂 世遺樂山大佛命運多舛

|中國百年洪災侵襲 樂山大佛遭水淹腳趾|

2020年8月,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遭遇嚴重水患,樂山大佛腳步的觀景平台、涼亭等全被洪水淹沒,強迫洗腳,所幸洪水沒有傷到大佛本體,只是沖壞了佛腳平台保護層,相關維修如火如荼展開。中共建國後,至今已經對樂山大佛進行九次大規模修繕,不過大佛的命運依然多舛。

全球/歷經千年腐蝕、戰亂 世遺樂山大佛命運多舛

(民視新聞/曾若琦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聲援反對派領袖納瓦尼 俄國示威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