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洞穴!越南「山水洞」可容納40層摩天大樓

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洞穴「越南山水洞」,不只可以容納整座紐約市區的所有40層樓摩天大樓,還擁有自己的生態系統,令人嘆為觀止。越南政府為保護環境,一年只開放1000名旅客入內,不過要價8萬4台幣的四天旅遊行程不受疫情影響,一樣超搶手。

更多新聞: 震驚!緬甸再傳槍響 警方朝示威民眾射橡膠彈

背上行囊走過小溪流,喘口氣再走上崎嶇的山路,倒塌的樹木成為暫時便道。千辛萬苦為的是抵達越南廣平省,世界遺產峰牙己榜國家公園內,隱藏在深山中的全球最大洞穴。

放眼望去,這座看起來平凡的洞口就是越南著名景點「山水洞」,走進洞內一看,彷彿踏入一個廣闊的新世界,洞穴長度近9公里、最高處約200公尺、寬150公尺,足以容納整座紐約市區的所有40層樓摩天大樓,它的體積大到擁有自己的森林、河流等生態系統與天氣型態。

世界最大洞穴!越南「山水洞」可容納40層摩天大樓

山水洞於2010年被承認是全世界最大洞穴,當地政府2013年正式對外開放旅客參觀,不過為了保護當地自然環境,政府1年僅允許1000名旅客入洞,即使每人要價3000美元,約合台幣8萬4千元,還是搶光光,疫情一度衝擊旅遊業,不過山水洞冒險夯,甚至為當地社區帶來500個就業機會。

世界最大洞穴!越南「山水洞」可容納40層摩天大樓

發現山水洞的何慶很有感,2009年帶領英國探勘隊成功找到洞穴後,也就此完全改變了當地居民生活,許多人轉作高山協作員或是導遊。不過,隨著旅遊熱度增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警告,當地盜獵濫伐還是存在,要永續保存還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化腐朽為神奇!南韓藝術家用垃圾創作上萬人捐寶特瓶蓋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