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雲林春耕用水危機 啟動分區輪灌

去年一整年,台灣都沒有颱風大雨,造成台灣水情告急,農業大縣雲林也面春耕用水危機,農田水利署,啟動「分區輪灌」作業,也呼籲農民節約用水。

更多新聞: 痛苦擰胸畫面曝光 吳孟達嘆:以為自己「要走了」

雲林需要灌溉區農田的面積,高達1萬3千多公頃,稻作需要大量的水,來灌溉,光靠雨水,恐怕不夠,今年的水情,看來,還是相當嚴峻。濁水溪灌溉取水口,出水口的水位,已經下降一公尺,甚至平常看不到的底泥,都浮出水面,水量減少,水情不佳。雲林灌溉區主要水源,來自日月潭、濁水溪;原本每一天能供給大約80萬噸的灌溉用水,如今只剩一半的水量,於是改以「輪流灌溉」的方式,讓農民都有水可用。

水情吃緊! 雲林春耕用水危機 啟動分區輪灌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林內分處股長謝登畫說,「輪灌到我們稻作可以收成,不然大家一次全都播種的話,可能大家都會缺水。」目前輪灌方式,預估能滿足雲林縣第一期稻作,到播種期結束,不過能不能挨到第二期稻作,得看老天爺臉色。

水情吃緊! 雲林春耕用水危機 啟動分區輪灌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組長林重元表示,「呼籲所有農民,在用水的時候,能夠多省一點多節省一點,大家來當省長。」水情吃緊,呼籲農民節約用水、並加強農田管理。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台教授涉中「千人計畫」 違反兩岸條例開罰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