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內容付費機制 臉書封殺澳洲媒體

民眾使用社交平台看新聞、了解時事,已經成為常態,但平台完全不用付費就能賺飽飽,一直是爭議焦點。近期澳洲政府率先開槍,打算立法強制臉書、谷歌等平台,刊登新聞需付費給媒體,引起反彈。谷歌一度揚言將停止澳洲的搜尋服務,臉書更是直接硬起來,從今天開始阻擋所有澳洲用戶瀏覽、分享新聞,澳洲媒體頁面也被全面封鎖。

更多新聞: 南韓情報曝 北朝鮮駭客竊取輝瑞疫苗資料

打開澳洲新聞媒體的臉書頁面,白茫茫一片,右邊常見的貼文區塊,只剩下「尚無貼文」四個大字。

2月18日開始,臉書全面封殺澳洲新聞業,不僅澳洲各新聞媒體粉專被封鎖停權,全球各國用戶無法在臉書上閱讀、分享澳洲媒體產製內容,澳洲本地的用戶更無法閱讀、分享任何新聞。

抵制內容付費機制 臉書封殺澳洲媒體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說,「臉書做錯了,臉書的舉動是不必要粗暴的,將損害其在澳洲的聲譽。」臉書硬起來,是因為澳洲國會即將立「新聞議價法」,強迫網路平台業者如果使用新聞,需付費給媒體,拆分內容收益,讓平台業者大為不滿。臉書打算用禁令威脅澳洲政府,但尷尬的是,演算法不但第一時間下架澳洲新聞媒體,也連帶封鎖了政府的災難急救通報、家暴通報等專頁,引起廣大不滿。

抵制內容付費機制 臉書封殺澳洲媒體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表示,「今天的事情讓所有澳洲人看到,這些數位龍頭巨大的市場影響力。」

臉書說封就封引眾怒,而另一個被針對的谷歌,雖然一度威脅要中止在澳洲的搜尋服務,但已陸續與多家媒體簽約,2月17日更宣布和澳洲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簽訂3年合約,取得期下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等品牌合法授權,共享利潤。

抵制內容付費機制 臉書封殺澳洲媒體

澳洲通訊部長佛萊契爾說,「我們表示得很清楚,想讓這些平台繼續在澳洲營運,但我們也明確表達,要在澳洲做生意,就要遵守澳洲法律。」澳洲政府2月18日肯定谷歌配合,狠批臉書,重申會堅持立法。

不過澳媒ABC表示,政府已和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直接對話,雙方都打算在衝突擴大之前,盡快結束這場鬧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硬起來!美軍神盾驅逐艦羅素號通過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