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質疑「錢多才能選?」 范雲批保證金制度違憲:釋憲、啟動選舉公共化修法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22)日表示,選舉應當公共化,財產不該成為人民參政門檻。(圖/取自范雲臉書)

參選保證金對於公民參政的影響,長期受到討論。民進黨立委范雲今(22)日表示,選舉應當公共化,財產不該成為人民參政門檻。她提及參選台北市長時,自己便拒繳200萬元保證金,且因認為保證金制度違憲而提起訴訟。該場訴訟雖在年前遭判敗訴,但范雲指出,自己將繼續上訴、追求釋憲直到制度變革,同時也將在立院同步啟動選舉公共化系列修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慶元宵!正妹議員秀餵湯圓照 網友開心喊「我嘴巴張開了」

參選保證金對許多具從政意願者來說,相當於一道門檻,需先擁有一定財產,才能獲取參選門票。針對此事,范雲今日透過臉書指出,自她從政以來便持續倡議選舉公共化,並認為財產不應成為人民參政門檻。

范雲表示,2018年當她作為一位台北市長候選人時,便拒繳高達200萬元的參選保證金,因為她認為這項規定已然違憲,且阻礙平等參政權。為此,范雲指出自己當時還提起司法訴訟,意圖爭取釋憲以追求制度改革。

不過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范雲說明,她所提起的訴訟,年前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不過她將繼續提出上訴,追求釋憲直到制度變革,同時也將在立院同步啟動選舉公共化系列修法。

擔任保證金案義務律師的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陳鵬光、吳典倫則指出,法院就范雲提出的學者論述、國外法院見解與立法例,只用幾句國情不同就輕易否定,並僅以形式上的相同收費標準就判定制度沒有差別待遇,就認定保證金沒有違憲疑義,「很遺憾這樣的判決欠缺憲法高度,未能充分保障人民參政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首出庭三中案 不爽遭指「馬友友」:我10億買10億出價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