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政局動盪! 警突襲反對黨總部逮黨主席

高加索地區國家喬治亞,去年十月國會大選以來,政局動盪,因為反對黨以及地方選舉觀察員指出,選舉存在許多違規行為,要求重選,不過執政黨「喬治亞之夢」否認舞弊,而今天竟派出上百警力,暴力突襲反對黨「聯合國家運動黨」,逮捕主席麥利亞,衝突中更對人群使用催淚瓦斯,還派出雲梯車包夾。

更多新聞: 打擊犯罪「滑起來」! 巴基斯坦成立直排輪警隊

大批喬治亞警力突襲主要在野黨「聯合國家運動黨」總部,要逮捕反對派領袖,支持者圍起人牆,推出各種大型物品當路障,奮力阻擋警方入內。

喬治亞政局動盪! 警突襲反對黨總部逮黨主席

沒想到警方竟然使用催淚瓦斯,讓民眾無處可躲,拚命咳嗽,反對黨主席麥利亞最後被數十名鎮暴警察團團包圍,拖出黨部當場羈押,喬治亞自去年10月的國會大選後落入政治危機,反對黨控訴執政黨選舉舞弊,並發起多起抗議集會,23號的逮捕行動,當局宣稱是因為麥利亞2019年被控訴煽動暴力,沒交保釋金,因此應該拘留候審。

喬治亞政局動盪! 警突襲反對黨總部逮黨主席

反對運動領袖科斯塔里雅說,「特種部隊衝進主要反對黨大樓,為了以非法方式,逮捕反對黨及反對派領袖,我們看到在房間裡,對人潮中使用催淚瓦斯,而且不允許緊急救護人員,幫助因催淚瓦斯而感到不舒服的人,這是攻擊喬治亞的民主體制。」總理卡哈利亞反對自家政黨的逮捕行動,認為這會使國內政治衝突惡化,18號請辭下台,而這場暴力突襲行動,就在國會任命新總理幾個小時後。看看外頭,警方還出動雲梯車包夾,更一舉逮捕多名在場的反對派支持者。

喬治亞政局動盪! 警突襲反對黨總部逮黨主席

反對運動領袖烏古拉瓦表示,「抗爭將會繼續,艾萬尼斯維利將會受到懲罰,我們人民喜歡且生活在自由中,我們永不投降。」逮捕計畫不只引發國內人士憤怒,西方盟友也出面警告。

過往,喬治亞的選舉公平性一直遭到質疑,大規模抗議衝突不斷,反對派要求重新選舉,不過執政黨否認違規,如今精神領袖被抓,喬治亞政壇恐怕只會更動盪。

(民視新聞/連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間非接觸式技術夯 隔空觸控面板需求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