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付費紛爭落幕 臉書解封澳洲新聞頁面

美國社群網站巨頭臉書,日前因新聞內容付費問題與澳洲政府槓上,18日並斷然封鎖澳洲新聞頁面,經過協商雙方各退一步,澳洲昨天通過劃時代的媒體議價法,臉書也在今天解除封鎖,恢復讓澳洲用戶瀏覽和分享新聞。

更多新聞: 菅義偉宣布:首都圈以外地區 「月底解除緊急狀態」

臉書與澳洲政府的新聞付費紛爭,26日正式落幕。暌違一星期,澳洲民眾終於又可在臉書上,瀏覽、分享新聞。

雪梨民眾說,「我覺得這樣很好。」

也有雪梨民眾表示,「我對臉書的觀感變差了,以後我會盡量少用臉書,我對他們的所作所為感到反感。」

新聞付費紛爭落幕 臉書解封澳洲新聞頁面

新聞解封了,卻挽回不了許多用戶的心,因為在這場新聞付費戰中,臉書不只態度強硬,還對澳洲新聞祭出全面性封殺,一度連各級政府的災難急救單位、衛生組織和慈善團體,也因演算法誤差而遭封鎖,蠻橫做法引發非議。

雪梨民眾說到,「政府不能獨自處理,要跟其他國家合組聯盟集體採取行動。」

新聞付費紛爭落幕 臉書解封澳洲新聞頁面

經過協商,雙方這才各退一步。在臉書解封前夕,澳洲也通過劃時代的媒體議價法,要求全球數位平台,為刊登澳洲產製的新聞內容,支付合理費用。

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全球科技巨頭他們正在改變世界,但我們不能讓他們統治世界。」

新聞付費紛爭落幕 臉書解封澳洲新聞頁面

不只解封澳洲新聞頁面,臉書還宣佈,與當地3家獨立新聞媒體,達成初步商業協議。

雪梨民眾提到,「更讓我開心的是能瀏覽更多獨立新聞。」

而在澳洲開出第一槍之後,加拿大、英國等國,也正考慮立法跟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櫪木縣大火還在燒!初判老翁「燒樹葉」釀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