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宣布:首都圈以外地區 「月底解除緊急狀態」

日本全國目前累計有超過43萬例武肺確診病例,日本政府先前針對疫情較嚴重的東京、大阪等10地發布緊急狀態,但由於目前大阪、京都、兵庫等地,疫情看似有明顯趨緩,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在專家諮詢會議後宣布,首都圈以外的地區,都將在本月底解除緊急狀態。

更多新聞: 南韓今起施打AZ疫苗療養中心人員優先 首批接種約31萬人

日本針對疫情嚴重的東京、大阪等地發布的緊急狀態,原本是預定到3月7日為止,但目前部分地區疫情已有改善,政府也決定要提早解封。

NHK主播報導,「政府分析檢討各地疫情和醫療狀況後,預定宣布緊急狀態的10個地區中,關西的三府縣和愛知、岐阜、福岡等6地,可在週日2月28日解除緊急狀態。」

大阪、京都等6府縣疫情趨緩 提早至周日「解除緊急狀態」

相較西日本六地一齊解封,關東首都圈的東京、神奈川、埼玉和千葉,則因染疫人數減少幅度不如預期,無法提前解除緊急狀態,東京大家長小池也呼籲各界不要太心急。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如果大家一直喊著要解除要解除的話,最後恐怕反而會讓首都圈更難解封,所以還是希望大家能夠配合。」

大阪、京都等6府縣疫情趨緩 提早至周日「解除緊急狀態」

醫界則認為,目前各地疫情仍未完全平息,若貿然解封恐導致疫情再度回彈。

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說,「若提早解除緊急狀態恐怕會給予民眾「已經沒問題了」的錯誤信息,我們很難舉雙手贊同解封這決定。」

大阪、京都等6府縣疫情趨緩 提早至周日「解除緊急狀態」

而接下來就是日本的賞櫻季和開學季,為避免人潮流動傳播病毒,防疫專家也提出一系列的建議。

NHK主播報導,「建言中提到呼籲賞花時不要群聚設宴,也避免舉行畢業旅行、謝師宴或歡送會。」

另外,外出聚餐時,當局除了建議僅限跟親友外,人數也要控制在4人以下,謹守防疫新生活原則,才能避免疫情春風吹又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COVID-19疫苗開打在即! 陳時中:「疫苗地圖」規劃中 何處接種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