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COVID-19疫苗開打在即! 陳時中:「疫苗地圖」規劃中 何處接種一目了然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表示,COVID-19疫苗地圖規劃中,民眾屆時可以了解何處有哪些疫苗可以接種。(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就有關COVID-19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專案報告及備詢。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時問到,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推出疫苗地圖,台灣目前進度為何。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都在規劃中,屆時會有「疫苗地圖」,讓民眾知道何處有疫苗可以接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AZ疫苗將開打 蘇貞昌:疫苗不足我不搶「沒人敢打我率先」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時,談到COVID-19疫苗即將施打,若醫護人員擔心的話,政院或指揮中心要打算怎樣安撫醫護人員。對此,蘇貞昌表示,全世界疫苗發展有各種不同情形,施打後也有各種反應,台灣目前還有時間收集資料觀察,將以最有效的方式保護國人健康為最高原則,施打順序醫護人員優先,但也尊重他們的意願。

陳柏惟建議,由於民眾現在都會放大資訊,如果施打後不舒服會引起不同的想像空間,現在準備要開始施打疫苗,目前副作用高的至少也有9%,屆時是否會有「總體準則」,例如高血壓或60歲以上的民眾,將無法接種疫苗。

對此,陳時中回應,疫苗施打期間會引發很多疑慮,疫苗涵蓋率很重要,如何減少專業人員跟一般民眾對相關不良反應有正確相關認知,目前收集國際相關最新資料不斷整理,提供給民眾參考,會運用資訊系統讓民眾得知正確資訊。

陳柏惟再問,輝瑞、BNT疫苗要保存在零下70度以下,是否會因疫苗保存冷鏈限制受影響;此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有線上互動地圖,顯示已經配送的疫苗和已經施打第一劑及第二劑的總人數,想請問目前指揮中心進度如何。

對於陳柏惟提出的美國有疫苗線上地圖,陳時中指出,有關施打總量跟分布,既有規劃好的資訊系統已經有涵蓋,台灣也會有疫苗地圖,讓一般民眾在施打時可選擇地區,以及了解何處有哪些疫苗可以接種,可以讓民眾充分掌握資訊,這些目前都在規劃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陳時中不帶頭打疫苗 費鴻泰:這種指揮官要別人先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