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慶元宵!野柳「神明淨港」6神轎跳入海 重現百年經典畫面
野柳「神明淨港」儀式。(圖/民視新聞)

今天是俗稱小過年的元宵節,台灣傳統有「北天燈、南蜂炮」的習俗,但新北市「野柳神明淨港」活動也備受關注;今年受疫情影響,首度取消百人跳水、遶境也改以車巡方式進行。現場總共6神尊依序由信徒扛轎跳入海中,經典畫面吸引不少民眾到場觀禮。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3/1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國台辦: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


快新聞/慶元宵!野柳「神明淨港」6神轎跳入海 重現百年經典畫面
6神轎依序由信徒扛著跳入海中。(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元宵宗教慶典「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今天在萬里野柳保安宮前熱鬧登場。這習俗源自100多年前保安宮主祀的開漳聖王,為求水域平安清靜,藉由神明淨港去晦辟邪,後人為感念神恩,在元宵節當天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肩扛神轎跳入海中,此習俗更於2008年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民俗文化資產。


快新聞/慶元宵!野柳「神明淨港」6神轎跳入海 重現百年經典畫面
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中)手拿漁獲象徵豐收。(圖/民視新聞)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元宵節野柳神明淨港「水裡來,火裡去」的百年祈福儀式,是新北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信眾透過向開漳聖王祈福,庇佑漁獲年年豐收。

快新聞/慶元宵!野柳「神明淨港」6神轎跳入海 重現百年經典畫面
「神明過火」儀式。(圖/民視新聞)

 野柳保安宮主任委員林元莊說,儀式遵循「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神明過火」等傳統科儀,展現虔誠敬意。今年配合防疫縮小規模辦理、遶境改車巡方式進行外,現場並設置防疫站。

 12艘漁船載著神明繞港三圈完成「淨海巡洋」儀式,隨後靠岸吊起一整網的鱸魚,象徵每次出航回來都能「漁獲滿艙」。

 緊接著由信徒扛著開漳聖王、周府將軍、關聖帝君、天上聖母、三太子、福德正神等6神轎,依序躍入野柳港內淨港,觀禮民眾也大喊「進喔!發喔!」象徵來年亨通;神轎上岸後再衝過炭火,完成「過火」儀式,精彩的「水裡去,火裡來」特色宗教科儀,也為整個活動帶來最高潮。

 民政局也建議,今年元宵節適逢週五巧遇228連假,民眾除了參與神明淨港活動外,也可搭配「青春山海線」安排旅遊行程,體驗北海岸自然風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到白煙就報警! 老闆:我們在炊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