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血腥鎮壓至少18死 翁山蘇姬遭控4罪名

緬甸局勢持續升溫,2月28日軍警直接朝示威民眾開槍,造成至少18人死亡、超過30人受傷,成為2月1日政變來最血腥的一天。國際社會對此也強烈譴責,不過,今天,緬甸民眾照舊上街示威,只是仰光的軍隊卻再次出手,對民眾祭出催淚瓦斯。其實,今天也是翁山蘇姬的受審日,據了解,翁山除了被控違反國家進出口法、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兩項罪名之外,今天又多了兩條新罪名。

更多新聞: 烏魯木齊「小草湖」颳強風寸步難行!2執勤警被吹倒「仆街」

軍方發射的催淚彈、彈如雨下,瞬間發出白色濃煙,仰光民眾只能驚慌逃跑,不少人邊跑邊咳、邊咳邊哭,然後一邊忙著用水沖。街頭一片混亂,而同樣在一號,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的小朋友竟也聚集上街,手持標語,用稚嫩的嗓音怒吼,反軍政府、反宵禁。

緬甸血腥鎮壓至少18死 翁山蘇姬遭控4罪名

不過,大人的抗議聲量更驚人,民眾彷彿完全無所畏懼,前一晚,28日緬甸軍警才大動作,槍砲齊上、鎮壓示威。仰光槍林彈雨;南部土瓦市,人民保母更成了行動槍手,直接從車上朝人群開槍。自2月政變來,緬甸軍方鎮壓手段益發強烈,但民眾的抗議始終未停。

緬甸血腥鎮壓至少18死 翁山蘇姬遭控4罪名

28日,上百人戴上民選領袖、翁山蘇姬的面具、靜坐抗議,也有人示威遊行,向軍政府爭民主。

緬甸民眾說,「我們在全國各地面臨許多鎮壓行動,但人們卻再次出面抗議無所畏懼。」只是當局卻依舊祭出水砲、催淚彈、震撼彈來驅散示威者,甚至還對群眾實彈射擊,釀成多起死傷。仰光有受害者眼部中彈身亡;曼德勒也有騎士,遭子彈貫穿安全帽遇害,也讓緬甸228成為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緬甸血腥鎮壓至少18死 翁山蘇姬遭控4罪名

UN特使薩薩醫生表示,「軍方已對緬甸人民宣戰,現在全世界必須了解,這些獨裁者非法政權的性質。」

UN人權事務發言人夏姆達薩尼說,「讓我們感到非常擔憂的是,這支軍隊有侵犯人權行為而不受懲罰的歷史。」

緬甸血腥鎮壓至少18死 翁山蘇姬遭控4罪名

聯合國對此強烈譴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重申與緬甸人民同在,並會究責加害者。另一方面,3月1日,翁山蘇姬也在緬甸法院視訊庭訊中現身,律師透露,翁山健康狀態看似良好,但除了遭控違反國家進出口法、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之外,竟又增加了兩條新罪名,其中一項是引用殖民時期的刑法,指控翁山蘇姬引發恐懼或驚慌,而下一場庭訊日期則是定在3月15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抹去嚴肅印象招募人才!日本自衛隊伙食大比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