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泛民47人遭控顛覆國家罪 北京指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極端惡劣」應嚴懲
香港西九龍法庭今日開庭審理47名泛民人士違反「港區國安法」案,支持者集會呼籲釋放政治犯。(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香港政府針對今年初舉辨立法會議員初選的泛民主派人士開鍘,共47名泛民人士昨日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2條「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日在香港西九龍法庭開庭審理。港媒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先前一場研究會時指出,要嚴懲「反中亂港分子當中的極端惡劣者」,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都被點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譴責港府促立即放人 汪文斌: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47名泛民主派人士因為去年7月參與自辦的立法會議員初選,今年初被港警逮捕,港府昨日再控泛民人士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2條「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天在西九龍法院開庭審理。

今日上午,大批泛民支持民眾在法院外高聲抗議,香港民陣也在上午集會呼籲釋放政治犯。

香港《紫荊雜誌》今日發布一篇報導,內容是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2月22日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的致詞。致詞內容講述要如何實行愛國者治港,當中也批評香港「反中亂港份子」採取「黑暴」、「攬炒」等方式追求港獨,蓄意破壞「一國兩制」,「攬炒」行為甚至導致香港經濟下挫。

夏寶龍也在致詞中點名黎智英、戴耀廷及黃之鋒是「反中亂港分子當中的極端惡劣者」,黎智英等3人帶來破壞、動盪、恐怖,還影響香港經濟,「不僅僅是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公權力,還要對他們的違法行徑依法給予嚴懲」。

黎智英去年8月被依「詐騙罪」逮捕,不過港府後來加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之後黎智英一直被扣押,兩度申請保釋都失敗,2案預定4月16日審理。

黃之鋒去年被依「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組織非法集結」判刑13個半月,目前在獄中服刑,他同時也被控上述「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戴耀廷則是涉及去年7月參與「35+初選」被捕,涉及「港區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日到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民主派47人遭控顛覆國家 法院外數百人聚集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