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疫苗美國正式上路拚三月底前推出2千萬劑

美國的第3款武肺疫苗、嬌生美東時間2日上午將正式展開配送,首批將送出近400萬劑,預計3月底之前,可推出2千萬劑。不過,儘管已有3款疫苗在手、就是輝瑞、默德納與嬌生,美國疫情仍不容樂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就說,過去7天、平均死亡數已升高2%,每天平均有近2千人病故。防疫大將佛奇也說,現在說結束太過冒險。

更多新聞: 台積電點火! 台股早盤漲逾300點 重回萬六關卡 航運族群向上衝 華航股價5年新高

嬌生推出的武肺疫苗,終於在美國核准上路。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說,「這是非常好的消息,現在我們有了3個重要的工具,在手臂上有能力對抗這個病毒。」

嬌生疫苗美國正式上路拚三月底前推出2千萬劑

嬌生是繼默德納、輝瑞之後,美國的第3支疫苗,強項是只需打一劑就完成,同時也不必特別冷凍保存。首批推出390萬劑。預計月底前將製造2千萬劑,其中多配送到各州與地方衛生部門、醫院與藥局,4%送往各社區健康中心。目前嬌生已試過,疫苗可對抗變種病毒,並期望在暑假時對孩童、嬰兒進行測試。

嬌生疫苗美國正式上路拚三月底前推出2千萬劑

目前全美平均每天可施打170萬劑疫苗,而18歲以上的成人有10%人口接種完成,不論打的是默德納或是輝瑞疫苗,而全國住院率也從去年11月首次降到5萬人以下,疫情看似正在趨緩。埃默里醫學院副院長德爾里奧說,「隨著我們為60歲以上的人群接種疫苗,住院人數應繼續下降,死亡率應繼續下降。」

嬌生疫苗美國正式上路拚三月底前推出2千萬劑

然而,也有專家卻說非也。因為每日新增與死亡數字的7天平均,兩項指標都在增加。過去7天平均死亡數就上升了超過2%,每天也有近2千人病故。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瓦倫斯基提出,「數據就是證據,我們目前的減緩只是拖著,請聽清楚我說的,現階段變種病毒散播,我們將完全失去我們辛苦得來的成果。」

嬌生疫苗美國正式上路拚三月底前推出2千萬劑

但,於此同時,各州卻已開始悄悄解封。麻州已開放室內演出時可容納50%觀眾;南卡的酒也已開賣,甚至允許大規模聚集;至於佛州也開始擁抱春假。專家因此不斷呼籲,盡可能打疫苗,別忘了個人衛生與社交距離。布朗大學公共健康學院院長賈哈提到,「我非常看好我們5、6月、7月的狀況,但3月、4月看來會比較艱難,我們必須熬過要非常小心。」

嬌生疫苗美國正式上路拚三月底前推出2千萬劑

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上週全球武漢肺炎新增確診幅度擴大,是7個星期以來首見,專家也說防疫不能光靠疫苗,公共衛生仍是基礎。此外,世衛也感嘆,貧窮國家這周才獲分發疫苗,比英美加等晚了3個月才接種,強調這場抗病毒大戰不是各國間的競賽,而應共同合作抗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9兆振興案通過激勵美股 三大指數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