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釋夢碎!香港47人案審訊 原15人保釋突決定全員還押

香港47名參與去年(2020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上月(2月)28日全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法院本週一(3月1日)開始馬拉松式審訊,經過前3天、累計近33小時的審理後,法官昨天(3月4日)宣布批准其中15人保釋,然而控方,也就是港府律政司要求覆核,法院最後決定讓15人繼續還押,全案要讓警方進一步調查,延後到5月31日再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人大公布會議議程 將審議香港選制修改案

香港西九龍法院外頭,大批警力戒備,因為從3月1日開始,法院針對香港國安法47人案,展開馬拉松式審訊,3月4日晚上終於結束審理,47名民主派人士仍全數還押。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陳皓桓說,「這4天聽訊,不只對所有47名被告是種酷刑,對家屬朋友捍衛自由民主的港人來說也是折磨。」

保釋夢碎!香港47人案審訊原15人保釋突決定全員還押

47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2月28日全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也都被拘留。香港法院3月1日開始歷經3天,累計近33小時的審理後,3月4日晚上宣布批准部分保釋,包括前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等15人。然而控方,也就是港府律政司要求覆核,法院最後決定讓15人繼續還押,讓家屬一度崩潰。

保釋夢碎!香港47人案審訊原15人保釋突決定全員還押

另外,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佔中運動人士戴耀廷等32人,也都未獲保釋。前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妻子余思朗說,「縱使我在這裡4天了,我都不能看我丈夫,不能跟他會面,因為我不被准許進入法庭內,我只能從小台電視畫面看到他像指尖一樣大,這非常不公平。」

保釋夢碎!香港47人案審訊原15人保釋突決定全員還押

47人案引發各界關注,3月4日當天有數百名民眾在庭外聲援,而最終法官指出,要讓警方進一步調查,全案延後到5月31日再審。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說,「人大發言人表示,近年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做出完善為全面準備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保釋夢碎!香港47人案審訊原15人保釋突決定全員還押

與此同時,本屆中國人大會議中,也將針對香港選舉制度草案進行審議,全數10項議程,其中7項就針對香港選制議案,港媒透露,未來特首選委會將由1200人增加到1500人,立法會議員也從現在的70席增加到90席,而立法會和行政長官參選人,也需被審核是否愛國愛港。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人大登場 李克強重申九二共識反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