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戰略指南明確挺台 蘇貞昌:努力被世界看見

在美國拜登政府的首份國安戰略指南,明確表示挺台灣之後,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也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視訊會談中,公開表示,協助台灣增強國防實力,至關重要,因為這有助於實現對中國的威嚇戰略。確立抗中方針,加上一連串執行中的對台軍售,美方延續前朝挺台作法,閣揆蘇貞昌表示感謝,也說這是台灣努力,被世界看見。

更多新聞: 嗆林奕華質詢不給說明 蘇貞昌:我當年質詢你爸都沒這麼吵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只要對整體戰力提升的裝備都會納入考量,但是目前沒有接手美軍除役軍艦的規劃。」

集防空反潛於一體的美軍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近年陸續除役,因此「熱交艦」轉投我國國軍的可能性,討論度不在話下,特別是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才公開支持助台強軍。

美國安戰略指南明確挺台 蘇貞昌:努力被世界看見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表示,「美國會協助並且鼓勵台灣進行國防投資,增強國防能力,並提供台灣不對稱戰力協助台灣防衛,我認為這非常重要,我也認為美國政府持續向台灣軍售,協助實現威嚇戰略也至關重要。」美國時間4日,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進行的三方視訊會談,日前才籲請國會增編預算,落實太平洋威懾倡議的戴維森,直言不諱,當解放軍機艦在西太平洋加大動作時,增強台灣防衛能力,是印太戰略的重要一環。

美國安戰略指南明確挺台 蘇貞昌:努力被世界看見

除了外界推測,用意在補足第一島鏈火力缺口的海馬士多管火箭,川普政府任內一連串對台軍售,項目包括2017年批准的反輻射和聯合距外空對地飛彈,及協助國艦國造的MK41飛彈垂直發射系統,乃至於空軍後勤和訓練支援,後來又出售M1A2T戰車F16V,以及任期尾聲,接連首肯岸置魚叉飛彈、MQ-9B無人機等6項裝備,雖然總價183億美元,但質和量都甚於過往,而拜登政府的首份國安戰略指南,也公開表明挺台不轉彎,對雙邊關係更是有力保證。

美國安戰略指南明確挺台 蘇貞昌:努力被世界看見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過去有人譏笑說我們押錯寶,現在大家可以很清楚看到,美國拜登總統明白指出臺灣是主要的民主政體,重要的經濟、民主的夥伴,安全的夥伴,大家可以看到臺灣的努力被世界看見,被美國肯定,我們自助而後人助。」閣揆蘇貞昌代表蔡政府,感謝美方善意回應。就看未來印太戰略的基礎上,台美能否在檯面上創造更多交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免陳柏惟一階通過 黃捷:用報復性罷免延續聲勢是國民黨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