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找水源!竹科廠商擬鑿井取水 王美花強調會先做環境評估

受到鋒面通過影響,北台灣天氣濕冷,光這兩天的降雨,為全國帶來621萬噸的水量,水庫稍有進帳,但可惜雨幾乎集中在北部,中南部水情仍吃緊,甚至竹科園區不排除要鑿井取水,不過外界質疑,會不會地層下陷?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會先做評估,再看看可不可行。

更多新聞: 勞團要求保障外籍移工 籲「家事服務法」立法

新竹市府工務處水權承辦人王淑瀅說,「我們可以啟動這個抽水井,然後在這個旁邊,把它接水出來供民眾取用。」翻開木板,抗旱水井隨時啟動,因為新竹水情拉警報,一旦缺水,這些備援用的水井通通都能派上用場。急找水源 竹科廠商擬鑿井取水!王美花強調會先做環境評估

新竹市金華里長李文中認為,「有一個深水井在,就比較方便。」大新竹地區因產業、民生用水量大,長期深受缺水之苦,過去早就建置不少抗旱水井,從去年起,因全台水情吃緊,經濟部已盤點既有的備援水井,高達1250口,目前納入自來水公司系統有160口,每日供水達34萬噸,但水情實在不樂觀,甚至竹科園區不排除要鑿井取水,卻引發外界質疑,會不會地層下陷?

急找水源 竹科廠商擬鑿井取水!王美花強調會先做環境評估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那鑿井當然一定是地下水要豐沛的,一定是沒有地層下陷的地方。」經濟部長王美花親上火線澄清,因為中南部嚴重缺水,儘管這兩天北台灣濕冷,光鋒面帶來降雨,已經帶來621萬噸的水量,讓水庫稍有進帳,但可惜雨幾乎集中在北部,攸關竹科用水的寶山、寶二水庫雖累積36毫米,但有效蓄水量僅剩12.34%,水情告急。

急找水源 竹科廠商擬鑿井取水!王美花強調會先做環境評估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其實我們在107年開始,就感受到台灣這種,氣候變遷的情況之下,應該要多做一些整備,所以前瞻計畫裡面,有19.6億是在做抗旱水井。」就怕影響產能,政府想辦法找水源,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喊話,要用盡一切努力穩定供水,而氣象局長鄭明典也PO文,強調中南部要等到梅雨季才有明顯降雨,不來則已,一來驚人,要大家做好長期抗旱的準備。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黃兆康、SNG 台北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上週鋒面621萬噸水無助中南部 水利署:持續評估水情即時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