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超嚴! 高鐵服勤員考試「魔王關」首揭密

高鐵首度公開服勤員考核測驗!其實他們不只有光鮮亮麗外表,溝通還得必備國台英三聲道,另外還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的模擬情境訓練,考驗臨場反應,其中最大的魔王關卡,必須要在發車前的7分鐘內,完成20多項的列車配備檢查,光是課程培訓,就得花上368小時,其中各項僅一次補考機會,每年平均招募人數,只有20到40人。

更多新聞: 帛琉旅遊泡泡團費翻倍漲 旅行社電話被打爆

服務乘客不只用中文,台語、英文都要會,想成為高鐵服勤員,除了溝通必備三聲道,還得通過不少考驗。碰上難以預測的突發狀況,要如何臨場反應,腦力激盪模擬情境訓練,才能隨機應變,不過最大的魔王關卡,還在後頭。拿起話筒確認廣播功能,檢查安全設備,急救箱、號誌燈、餐車備品等等,通通缺一不可,規定必須要在7分鐘內,清點完成20多項列車配備,難度可不小。

真的超嚴! 高鐵服勤員考試「魔王關」首揭密

高鐵考核學員江立夫表示,「跟安全有關的東西,漏掉一項也有可能就是在,影響你後面繼續的服務上,都會有影響到。」

高鐵考核學員林芷旋說,「最困難的部分,應該是在推推車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能撞到任何的地方。」高鐵服勤員考核項目首度公開,包含車廂設備、服務禮儀、商務車廂服務,以及發車前準備,光是課程培訓,就得花上368小時,其中各項僅一次補考機會,每年平均招募人數,只有20到40人。

真的超嚴! 高鐵服勤員考試「魔王關」首揭密

高鐵乘務員管理課經理張志宏表示,「我們以往這40幾梯以來,來受訓的學員當中,其實大概有10~20%的學員,會被淘汰掉,就是說沒辦法通過學習。」像是推車如果發生任何碰撞,成績可是直接不合格,高鐵服勤員身為服務旅客第一線,也嚴格要求列車安全。

(民視新聞/陳子凡、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帛琉旅遊泡泡要來了! 陳時中:8日下午開會後初步定案